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工党领袖30日后揭晓 辞旧迎新变数大

继前教育部长薛顿(Bill Shorten)周四宣布竞逐工党领袖一职后,前副总理艾本理(Anthony Albanese)在“神隐”多日之后,今天正式宣布自己也将参与角逐。这样一来,工党的新领袖人选将需要1个月方能揭晓。这段时间由前财长鲍文(Chris Bowen)任代领袖。

艾本理表示,他前晚在和家人讨论之后作出了参选的决定,并于今天告知了工党决策委员会的同僚。他今天向记者表示之所以会参加角逐,是因为他相信自己是带领工党在下届大选重掌政权的最佳人选,因为他有长时间的施政经验,而且在工党执政的6年中,他都担任高级部长,掌管过基础建设、交通、乡村发展、地方政府事务、宽带、通讯和数码经济事务。

艾本理强调,自己在上述领域都有很好的施政记录,而且说明了他能工党内部、国会、社会人士以及商界等各界人士共事。

鲍文指工党步入“民主透明”

在投票期间将由鲍文代任党魁,在选出新党魁并成立影子内阁前,除了马尔斯(Richard Marles)代替败选的凯利(Mike Kelly)暂代国防事务发言人之外,工党其他的前排议员基本保持不变。

鲍文赞扬艾本理和薛顿对未来都具有远见卓识,工党需要在这2位优秀的候选人中间二选一。他在堪培拉向记者表示:“今天工党开始了成为一个更壮大、更透明、更开放以及更民主政党的进程。”

他指出工党足够强大和成熟去进行改革,希望向澳洲民众证明,工党做好了随时重掌政权的准备。而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他将履行职责以确保联盟党政府信守选举承诺。

鲍文已经就如何进行党魁投票一事,分别和艾本理以及薛顿进行了谈话,他称“两位参选人都表态竞选活动将基于政策、理念以及未来。他们都指出如果支持者对另一方发动任何人身攻击,他们都会出面处理,以确保(选举)过程在成熟以及良好愿景的情况下进行。”

薛顿表示他的乐观和热情将使得工党在下届大选时充满活力,并称如果他任党魁的话,将由前卫生部长毕芭丝(Tanya Plibersek)担任副手。不过鉴于艾本理和毕芭丝都来自悉尼且属于工党左翼,所以如果艾本理任党魁的话,毕芭丝不太可能成为副领袖。

按照工党的新政策,领袖人选提名还将开放一周,然后是全国各地的工党成员投票,再由工党决策委员会成员投票,两份投票各占一半比重以确定党魁人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