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来澳移民团抱聚居 悉尼好士围有半数居民在家说汉语

悉尼是一个语言大熔炉,海外移民总会把他们的母语带到澳洲,很多移民在家中使用的语言都是非英语。

官方数据显示,悉尼南区好士围(Hurstville)说中国语言(包括普通话和汉语及其他)的人数超过了英语。

35岁的钟丽丽(Lily Zhong,音译)在结婚后就搬到了好士围,因为她希望能在一个说普通话的华人社区中抚养三个孩子。现在她的孩子们分别为14岁,12岁和6岁。

钟丽丽的父母于1980年代从上海移民至澳洲,住在悉尼西南区奔驰镇(Bankstown)。她表示:“我真的很喜欢好士围这个社区,这里做什么事都方便,因为很多人都说中文。”

《澳洲人报》社会板块编辑 Bernard Salt在对人口普查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好士围超过半数的居民会说中文。

除了汉语,悉尼还有其他10种热门外语。悉尼西区Harris Park大约50%的居民在家说印度语,同样在西区的Old Guildford则有47%的居民在家讲阿拉伯语,还有40%的Cabramatta West居民说越南语。

Salt称:“澳洲很多地区也逐渐出现了‘外语飞地’,大多数极端的情况都出现在悉尼。这可能是因为大多数移民抵达澳洲后都倾向于选择悉尼。”

墨尔本一直都被认为是澳洲多元文化的典范,但语言多样性却低于悉尼。墨尔本Caulfield居民中有7%说俄语。奇怪的是,阿德莱德东北区Gawler的居民中有0.5%声称他们在家都说拉丁语。澳洲语言最统一的小镇是塔州霍巴特北区Bridgewater,那里4125名居民几乎每个人都说英语。

对钟丽丽来说,语言只是她日常生活的一种工具。“我还没决定在家或者与朋友在一起时要讲英文,因为我不喜欢英语。有时候要我用英语交流真的很困难,我的父母搬到澳洲后,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融入这里的生活,但他们彼此之间以及对孩子都是说普通话,所以我自然也更习惯讲汉语。”尽管如此,钟丽丽最近还是在学习英语。

由于移民喜欢“团抱”聚居,Salt担心澳洲“正在失去”英语,“在2006年和2011年的人口普查数据中,在家讲非英语语言的澳洲居民比例基本没变。”“只有超过1600万的澳人在家说英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