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律师称一些穷人连离婚也离不起了:联邦政府大幅提高离婚案申请费用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去年提高了对离婚申请的收费,这使得很多夫妻需要攒钱甚至借债才能离婚。有律师担忧这将使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更难脱离家暴阴影。

  据悉,去年,澳大利亚政府将离婚申请费从577澳元(约合人民币3738元)涨至800澳元(约合人民币5184元)。从今年1月起,有财政困难的申请人,可减免费用从60澳元(约合人民币388元)增加至265澳元(约合人民币1717元)。报道援引来自三个州的律师们的警告称,澳大利亚家庭法院的行政收费上升高达340%,对于承受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以及希望离婚的人士,这是悲惨的消息。

  凯恩斯社区法律中心首席事务律师艾普斯说,他的一些客户连申请费都几乎交不出,更别说要提出法庭聆讯了。他说:“我们的忧虑是,这会使很多希望提出离婚的夫妻延迟提交申请,并且会对当事人造成额外的经济压力,因为他们本来用于生活开支的钱,被迫存起来交法庭费用,甚至要去借债。”艾普斯更表示,他的一些客户为了存够钱交法庭费用,延迟了好几个月递交离婚申请。

  维州一位社区法律服务事务律师莱桃尔说,对于很多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来说,法庭收费上涨让她们更加困难,因为离婚是受害者脱离家暴阴影最重要的一步。家庭法院和联邦治安法院的首席执行官科士达希望政府能重新评估定价。

  澳大利亚首席检察官得雷福斯的一位发言人则表示,离婚申请通常需要较长时间处理,申请人可以利用这段时间申请相应补助。这些收费带来的额外收入有38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这些钱会被用于提高各地方法院的服务质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