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每小时工资3澳元!西澳外劳遭剥削 港企涉嫌违规

下周,法院将对西澳离岸石油平台上一起剥削外籍劳工的案件进行听审,在本案中,4名男性石油工人在为伍德赛德石油公司(Woodside Petroleum)西北大陆架石油钻井平台工作的两年多里,总共被克扣了12万7425元的薪资。他们的时薪还不到3澳元。

公平工作申诉专员在2011年采取了行动,但两家涉嫌违规的公司(总部位于香港的Pocomwell和总部位于菲律宾的Supply Oilfield Services)一直设法阻碍本案进入诉讼程序,宣称公司本身及旗下的菲律宾工人都不在澳洲法律的管辖范围之内。

这两家公司宣称,把澳洲劳资关系法中有关无理取闹、压迫和虐待工人的条款施加到外国企业身上是不恰当的,针对外国工人的工作环境、劳动条件和法律惩戒制度都应该有所不同。此外,它们还宣称,澳洲的公平工作法并不适用于固定的石油钻井平台,而且Pocomwell和SOS都必须遵守菲律宾的雇佣法律。

但法官裁定公平工作法的适用范围明确包括了固定平台在内的专属经济区,澳洲联邦法院有权审理这个案子。本案预定于5月8日在西澳开审。

据悉,该石油钻井平台的管理者、马士基钻井公司(Maersk Drilling)向珀斯劳务企业SurveySpec支付的漆工薪资,是每人每天400元的薪资。但这些工人实际拿到的薪资还不到这个数字的10%——SurveySpec以每天92美元的价格向SOS雇人,而SOS又以每天30元的价格向Pocomwell雇人。最后,这些每周工作84小时的工人,月薪竟然只有900美元。

公平工作申诉专员称,这三家公司涉及11项违规行为。公司面临的最高刑罚为每项违规罚款3.3万元;个人面临的最高刑罚为每项违规罚款6600元。

这些工人的工作地点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所有的南海六号钻井平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