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联储维持3%利率不变

据2013年4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4月2日,澳大利亚联储(RBA)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基本利率在3%不变,符合市场此前预期。

“全球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表现出减少的倾向。”澳大利亚联储(以下简称澳联储)在声明中指出,“众多经济指标显示,自2011年下半年和2012年以来澳联储实施的大幅度货币宽松政策仍然在对实体经济起着扩张的助推作用,而且这样的效果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这是它此次选择按兵不动的两个最直接的诱因。

受澳联储决议的影响,澳大利亚S & P/ASX 200指数收盘上涨0.31%,报收4981.70点。

“在外部环境缓慢复苏的情况下,外向型经济体纷纷转向内部,特别是当它的内部经济数据有所好转时。”国泰君安国际金融分析师王喆在总结资源类国家近期的货币政策时告诉本报记者。

以澳大利亚为例,该国的就业数据表现抢眼。据澳大利亚统计局3月中旬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2月经季调后就业人口增加7.15万人,增幅远超预期的0.9万人。2月份澳大利亚的失业率达5.4%,亦低于预期的5.5%。

此外,澳大利亚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增长2%。零售业和房地产业也较前两年显示出增长的苗头。

但阶段性复苏并不意味着作为资源类国家的澳大利亚未来不会实行货币贬值。

“自然资源的出口正在增强,但资源投资接近峰值。”澳联储在声明中警告说。

“大宗商品目前面临的困难有两个,一个是受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市场需求有限;另一个则是受美元走强的影响,市场价格不高,”王喆分析师指出,“因此,目前只能说是资源类国家经济没有恶化,否则会引发相应的贬值需求。”

“澳联储的声明和过去几个月的声明非常相近。这显示出它对目前的情况暂时感到满意,并认为如果之后有必要的话,仍有余地采取更多行动。”摩根大通高级分析师本佳曼(Ben Jarman)说。

从2012年5月份起,澳联储曾累计降息三次,共降息1.25个百分点。但今年以来,澳联储暂时终结了降息周期。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在分析澳联储下一步走向时表示,“澳大利亚近历史低位的利率水平开始在经济中显现作用,预计澳联储在2013年第四季度将加息。”

评级机构惠誉将澳大利亚评级为AAA,显示其经济前景展望稳定。澳元为之坚挺。随着澳元走俏,全球主要央行在投资外汇储备时,开始将澳元和加元列为美元、欧元、日元以外的储备货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