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执政党内继续分裂动荡 澳大利亚多名内阁部长辞职走人

据2013年03月22日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执政党工党领导人之争虽已落幕但继续发酵,多名支持前总理陆克文的内阁部长22日提出辞职,总理朱莉娅·吉拉德已接受他们的辞职。

当天,高等教育、技能和科研部长鲍恩、资源和能源兼旅游部长弗格森以及人文服务部长卡尔先后递交辞呈。一天前,偏远地区发展及地方政府兼文艺部长克林被吉拉德解职。此外,外交议会秘书马尔斯以及工党主要组织秘书菲茨吉本和两名副组织秘书也已相继辞职。

工党重量级人物克林21日公开建议重新选举党的领袖,并呼吁陆克文出面挑战吉拉德。吉拉德当即解除克林的内阁部长职务,同意当天开会进行党内投票。就在会议召开前10分钟,陆克文宣布不向吉拉德挑战。吉拉德因此成为工党领袖唯一候选人,得以留任。

陆克文22日透露,他之所以没有出面挑战吉拉德,是因为他意识到自己无法获得多数工党议员的支持。

今年年初以来,工党支持率不断下滑。以鲍恩、弗格森、卡尔三人为首的党内支持者开始大力推动陆克文挑战吉拉德并取而代之,想凭借陆克文在选民中的高支持率,增加工党在9月14日联邦议会选举中的胜算。三人在22日分别发表的辞职声明中仍坚持这一观点,并认为这次陆克文未能取代吉拉德使工党错失机会。

当地媒体认为,吉拉德将利用周末改组内阁,挑选忠实的支持者填补部长职位空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