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食物买太多吃剩全扔掉 澳洲家庭因此年均浪费千元澳币

最新调查显示,在一袋子的杂货中,最终会有20%被扔进垃圾桶中,这使得澳洲家庭每年平均浪费600至1000澳元。专家们因此呼吁澳人改掉浪费食物的恶习。

这份由电器制造商澳洲松下(Panasonic Australia)委托进行的调查发现,牛奶是最经常被浪费的食物,紧接着是生菜、面包、西红柿和酸奶。

随意的做饭规划、对食品储存方法不清楚、食品保质期以及商家“买二送一”等优惠活动等因素导致购物者经常买回一堆不需要的食品。

Do Something!倡导团体的创始人琼·迪(Jon Dee)称,一些反对浪费的专业人士认为,现在澳人购买的杂货中至少有20%最后会被丢进垃圾桶,这种情况令老一代人非常震惊。“我们应该对自己浪费食物的行为感到羞愧。我们浪费的不仅仅是食物,还有食物生产过程中耗费的水、能源和其他材料。”

根据Do Something!的保守估计,全国家庭一年共浪费掉总值80亿元的食品,其中维州家庭就占了20亿元。Fareshare的首席执行官Marcus Godinho指出,这是一个非常悲哀的讽刺,因为每年都有30万维州人吃了上顿没下顿。

琼·迪指出,还有数万吨农产品因尺寸或卖相的问题,甚至没机会走到超市货架,直接被当作废弃物品处理掉。

很多消费者忘掉冰箱中还有食物,等到想起来时,它们已经不能吃了,还有的人则是在盛饭菜时盛得太多,吃不完只能倒掉。但还有些食品明明好好的也被扔掉,因为澳人不喜欢过了“保质期”或“最佳食用日期”的产品。

厨艺退步也是食物浪费的帮凶之一,因为善于烹饪的人懂得利用边角料,而不是直接把它们丢到垃圾桶中。

澳洲松下这份由500人参与的调查还发现,20%被丢掉的食物是来自剩菜剩饭。

Heidelberg Heights地区的母亲Tia Mohamed经常与家人讨论如何避免食物浪费。“我一直告诉我的孩子们,在买新食物之前,要吃掉冰箱中的‘存货’。如果有些食物不会马上用到,我会拿去冷冻起来。”

如何把食物浪费降至最低呢?
*把大多数水果和蔬菜分开放在冰箱的隔层中,以延长保鲜期;
*牛奶必须存放在冰箱中,但要记住的一点是,在实际过期的5天前,它有可能就会散发异味;
*强烈建议把鸡蛋放在冰箱中,不要在室温下存放;
*新鲜的肉类应该放在冰箱中,并且最好在3-5天内食用;
*冷冻剩菜剩饭,杜绝浪费。把这些饭菜放在塑料袋或用保鲜膜包裹起来,贴上储存日期等相关信息;

*西红柿建议直接在室温下存放,以保持其原有的风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