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2013年澳洲三大展望

如果经济学家与分析师对2013年无畏的预期最终被证明是正确的话,那么我们的股市将冲上5000点,官利水平将继续降低,澳币最终将失去热度。
  
这些只不过是我们金融市场上最资深分析师的一部分预期,不过对整体趋势作出预期就已经相当棘手,更不用提具体的一些细节,如一些专家可能会被问及2013年底官利将最终达到何种水平,以及股市最终达到多少点的问题。这些“点数预期”背后的趋势猜测对于那些打算在2013年寻求机遇的投资者来说更加有用,而不是点数预期本身。
  
Money采访的五位经济学家与分析师中就有三位预计2013年的官利水平将进一步下降,目前3%的官利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持平。若央行再度采取货币宽松策略,官利将跌至历史新低,定期存款的利率将降至4.5%的下方,平均标准可变房贷利率也将少于5.9%。
  
AMP Capital Investors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Shane Oliver)预计,储备银行在2013年年底有可能将利率水平降至2.5%。他称储行的动作一直以来都过于缓慢,该行应当采取更多行动以提振非矿业部门。“矿业部门当前的萎缩速度快于一年前的预期,而非矿业部门如零售业与房产市场级展示出暂时的复苏迹象。”
  
BT Financial Group首席经济学家卡顿(Chris Caton)则预计,澳洲储行在2013年将只会采取一次货币宽松政策,将官利降至2.75%。他说:“过去澳洲央行已大幅度降低了官利,我们将会收到一些成效。”
  
卡顿表示,储行最终将减息多少最终将取决于,在矿业繁荣触顶之际,澳洲经济增长需要从非矿业部门中获得多少动能,这一进程似乎比预期快的多。
  
然而瑞士联合银行澳洲(UBS Australia)首席经济学家哈斯勒姆(Scott Haslem)则预计储行在2013年将一直按息不动,将官利维持在3%。“我们认为此前的货币宽松政策正在向国内经济注入动能,且全球经济正在逐渐好转,我们已看到消费者信心与房价暂时的企稳的迹象。”哈斯勒姆指出。
  
汇丰银行澳洲与新西兰首席经济学家布洛翰(Paul Bloxham)甚至还预计,官利可能在2013年的最后一个季度上扬25个基点至3.25%。“我们预计国内经济将最终获得增长的能量,利率敏感的部门即将开始复苏,日渐抵消矿业投资降温所带来的冲击。”布洛翰称,“到2013年年中,国内经济将冲破产能限制,2013年下半年基础通胀也将升至储行安全区间的上游。”
  
今年底澳股200种料冲破5000点
  
布洛翰对股市持最乐观的态度,他预计2013年结束时的澳股200种将从当前的4700点飙涨至5200点,涨幅高达10%左右。卡顿预计澳股到年底将站上5000点。
  
澳币料跌至100美仙下方
  
经济学家与分析师预计澳币兑美元的汇率将从当前的1.05美元下落。通常高企的商品价格与高利率水平都将推高澳币,不过当前这两者都已日渐走低,因此澳币即将失去支撑点。
  
澳币持续保持高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外国中央银行持续不断地购买澳洲主权债券。
  
艾文斯预计澳币到2013年年底将跌至97美仙,布洛翰认为澳币汇率将为95美仙。这一预期仍高于澳币的历史平均水平75美仙。
  
房价温和增长
 
受访经济学家预计2013年全国房价(包括公寓价格)将平均上涨5%左右。哈斯萨勒姆预计房价的涨幅为3%。奥利弗认为今年的房价将增加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