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澳洲寻梦却遭剥削 台当局吁留学生莫打黑工

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去澳洲打工度假,是许多台湾年轻朋友的梦想或是另一种就业机会,但却传出有学生被中介剥削的事件。在澳洲攻读硕士的台湾学生周于萱向“立委”吴育仁陈情指出,她在澳洲打工劳动条件不好。对此,台湾外事部门呼吁同学,在签订劳动协议前,一定要相关细节,如果低于澳洲的最低工资,就是“打黑工”。

周于萱向国民党“立委”吴育仁陈情指出,她在澳洲遇上无良中介。她表示,她在澳洲担任“时薪19.79块澳币”的收银员,没加班费之外,还被中介欠款500块澳币。她认为,像这样的案例应该不少。

对此,台湾外事部门相关官员提醒,澳洲有规定,打工最低时薪是“15.96块澳币”,如果劳动契约写的薪资比这还低,就是“打黑工”。他呼吁年轻人在签署劳动契约前,一定要看清楚。“我们最低时薪是15.96,你跟私人中介公司签订劳动契约的时候,你就应该看清楚那契约上是怎么写的,如果契约上不合法你就不应该签,很多人去打黑工,我们呼吁了,请你们不要去打黑工。”

该官员也说,台湾人去澳洲打工度假的人数很多,不排除有因为人数多,就刻意压低薪水的可能,他呼吁有任何纠纷,可以向澳洲相关部门申诉,同时也说,外事部门将研拟友善的中介名单,提供参考。

国民党“立委”吴育仁与青年劳动九五联盟28日召开记者会,与周于萱跨海连线,要求“政府单位”重视类似情况,协助处理,也呼吁到澳洲打工度假的青年应注意,小心“澳洲梦”底下的残酷现实。

周于萱目前就读辅大翻译研究所硕士班,她今年因学校规定须到海外工作,到澳洲后经当地人力仲介派遣到超市担任收银员,四周后因薪资短少,没有加班费而询问仲介公司。

她说,自己1个月就被仲介公司扣薪约500澳币,约合1万5千元台币,在要求返还欠薪后,被仲介公司以未请假的理由辞职,而她的仲介公司没有提供劳动契约的副本,也不给她足够时间看完就要求签名,澳洲当地工会也因她并非成员而不愿帮忙。

周于萱说,她找了4、5份工作后,发现许多工作是违法黑工。在澳洲,大部分的打工度假青年都是以临时工(casual)身分受雇,除了相对较高的时薪之外,工作上完全没有任何保障,没有法定休假,工作时数完全弹性化,而且雇主可以无理由解雇员工且不需支付资遣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