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星期五

传澳洲12月起禁止奶粉代购 可信度成疑

近日,微博上疯传“12月1号后澳洲将禁止奶粉私人代购出口”的消息,使得不少需要澳洲奶粉的妈妈们人心惶惶。据悉,澳洲部分超市内的热门奶粉出现了脱销的情况。

这条消息最早是由一个新浪微博的企业认证用户发出的,该微博用户在10月24日先是发文称,“已和多家快递公司确认,12月1号后澳洲将禁止奶粉私人代购出口”,随后又补充道:“12月1号后澳洲所有不正规快递和私人代购将无法往外输出奶粉。只有通过正规邮政通道和国内有恒温仓库的快递才可以发货。情况和新西兰一样,只有正规快递公司可以走货。”

何为正规快递公司?

这条微博被网友疯狂转发了3000多次,有的人在为从此难以买到高质量奶粉而担心,有的人则是质疑这个消息的真实性,也有人不理解何谓“不正规快递”。有人猜测那些因邮费低廉而广受华人消费者欢迎的华人快递公司就是不正规的,一旦禁令出台,人们恐怕只能选择Australia Post这样的大公司。但这种公司的收费也是很高的,一位网友说:“有人来问澳洲邮政aupost寄奶粉的价格,每箱的运费将贵$100左右,另外关税自理,奶粉将正式成为运费超过运送物品本身售价的东西。”不过,高昂的价格似乎并不能阻挡妈妈们对宝宝的疼爱,有人表示Australia Post“价格虽然贵,但最起码安全放心不怕被调包,宝宝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多个几百人民币的运费又能怎样,在中国就少吃顿饭呗。该省的省,不该省的不能省”。

然而,华人快递公司也未必都不正规。记者联系到了一家做奶粉代购的华人快递公司,该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听说了这个传言,但无法确定是否可信。他表示他们正是所谓的“正规快递公司”,“我们是有奶制品出口的执照的,所以不会受到影响。”而另一家华人快递公司也针对禁止奶粉出口的消息在微博上做了声明,他们表示自己拥有两个相关执照:一个是中国海关授权备案合法快递执照,另一个是澳洲的奶制品运输卫生许可证。因此,即使禁令传闻成真,他们也不存在被禁的问题。

禁令若出台会有什么影响

而这个奶粉代购的禁令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空穴来风呢?记者专门询问了管理奶制品出口的澳洲农业部,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澳洲政府并没有修改相关政策的计划。该部门的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定,从澳洲出口到中国的奶制品首先要满足中国的进口要求。而澳洲会将10公斤以下的货物运送看作是个人消费,不会对此有任何法律要求。据记者了解,按照目前的澳洲法律,商业的奶粉运输需要有奶制品出口执照,但相关政府部门对此查得并不是很严。如果12月真有禁令出台,也只是使得代购市场更加规范,各个快递公司仍然可以通过申请执照继续他们的代购生意。

今年9月,新西兰也出台了“禁止奶粉代购”的政策,有卖家表示:“当时所有华人物流都无法运输奶粉出口,新西兰邮局也暂停了一切私人邮寄奶粉到中国的业务。哪怕你只想邮寄一罐给自己在中国的亲戚。”然而,人们很快发现该政策的目的其实是规范市场,而不是要将代购赶尽杀绝。新规定下,奶粉出口必须通过有认证的大型物流公司运出。因此,华人快递公司只要想办法取得该认证就可以继续他们的代购买卖。现在,新西兰的一些物流公司都陆续恢复了奶粉邮寄业务,市场并没有被扰乱。由此可见,传闻中的澳洲的奶粉代购禁令即使成真,也未必会给市场带来太大的波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