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iPad mini不值得购买的五大理由


据2012年10月24日新华网报道,昨天晚上苹果发布会在所有看客的瞩目下落下帷幕,虽然大部分发布的产品都已没有太多悬念,7.9"的iPad mini平板也和先前传言的信息基本吻合,但这些苹果式的设备还是引起了消费者和媒体的极力关注。

  iPad mini到底值不值得买?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对于那些心生疑惑的同学,我们在此细数iPad mini五大不值得购买的理由,让大家无需把钱花在这款完全与苹果范儿不符的平板设备上。尽管昨天在发布会上,苹果亲自将iPad mini和Nexus 7进行对比。这一对比是黑了对手还是黑了自己,5条理由供各位看官参考。

  理由一:分辨率

  iPad mini在外观上仍然沿袭了苹果的一贯风格,黑色版本的纯黑后面板也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体验。苹果在发布会上将iPad mini与Google Nexus 7设备进行对比时特别谈到Nexus 7塑料质的触感不好,iPad mini屏幕在可视范围上也更广。但其中似乎少了几个元素的对比,其中之一便是分辨率。

  苹果的官方网站对iPad mini所下的注解特别标明了“Every Inch An iPad”,看来对自家的屏幕确实非常有自信。只不过这款7.9"的平板设备分辨率沿袭自iPad 2,仅为1024×768。或许不能说相较7个月前的new iPad是个退步,毕竟价格不在一个等级上,但用快2年前的分辨率来充新产品似乎稍微有那么点不合时宜。

  Nexus 7的屏幕规格为7英寸,1280×800,屏幕虽然比iPad mini小,但分辨率却比mini高。从像素密度上来看,具备216ppi的Nexus 7和仅163ppi的iPad mini在屏幕精细程度上孰优孰劣大概是一目了然了吧。在这个Macbook Pro都在缓步跨入视网膜分辨率行列的时代里,苹果允许自己的产品无视自己创造的Retina神话,实在也算是一种突破。

  看到iPad mini售价心动的用户们投入iPad大家族,首度看到的就不是苹果的新技术,而是逊色程度不低的文本颗粒,是否会对苹果感到失望呢?至于那些已经手持iPad设备的用户,又是否有意愿再度购买一款分辨率倒退的产品,比线上主流的Android平板差一截,起码在屏幕方面的竞争力是几乎为零吧。

  理由二:价格

  与先前传言的最低299美元售价相比,iPad mini确切定价在329美元的最低价格。当然这个价格和9.7"的常规iPad相比已经低了很多。但我们考虑一下市场现状就知道这个价格存在偏高的嫌疑:Google Nexus 7平板16GB的售价为249美元,其中还包括了25美元的Google Play Store购物券。

  不仅Nexus 7在屏幕分辨率和像素密度上相较iPad mini技高一筹,且售价也具备绝对优势,除了苹果光环为iPad mini带来的关注程度之外,到底苹果为什么要在发布会上将iPad mini和Nexus 7做对比?可能苹果的心态向来都比较端正,而且具备统领整个平板行业的才能,谁让人家在平板市场上占据半壁以上的江山呢。

  理由三:iPad 4

  苹果在过去的历史上几乎没有在同一年发布两代产品的先例,iPad mini当然不算是新一代iPad产品,但昨天iPad四代的发布是谁也没有料到的。new iPad牛排的命运就是在仅6个月的时间后,遭受newer iPad更牛排的无情替代。

  无论iPad三代消费者如何在这一事件上懊恼,相信铁杆果粉也不会就此事件责怪苹果。首度将某一代产品的寿命降低到半年时间或许只有苹果这样具备魄力的企业才能行事。但愿明年我们看到的iPad mini 2除了在屏幕上能采用Retina技术,价格能更合时宜之外,来得不要如iPad四代一般如此之快。

  理由四:A5芯片

  假如说外部形象都不是特别重要,那么藏于设备内部的核心总该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了。价格相比iPad低一截的代价即是iPad mini采用了双核A5芯片。A5最早见于iPad 2设备之上,并且在不久前发布的iPod Touch再度得以沿用。看来苹果对旧芯片还是很有信心的,即便已经是一年半之前的旧事物。(苹果你老实说吧,A5芯片到底还有多少库存?)

  半年前的iPad三代采用了一颗A5X核心,显示芯片为PowerVR SGX 543MP4四核GPU,A5则在GPU的核心数量上少了2个,为双核。我们或许不该如此对比,毕竟价格不在一个级数上。可是售价更低的Nexus 7采用的英伟达Tegra3四核处理器,从跑分结果来看可是轻松打败A5芯片的。

  理由五:Windows 8 RT

  参与平板大战的先前或许只有Android和iPad,而Android平台碎片化问题一直是谷歌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当然亚马逊和三星等厂商在平板市场上依旧来势汹汹,价格方面也更加占优。随后即将加入这场战斗的就是Windows 8系统,微软已经做足各项热身运动,准备在平板市场大显身手。许多PC制造商如戴尔、华硕、联想都纷纷基于Windows 8系统出品各种人们期待中的超级本、平板与混合型设备。

  Windows RT这款特别针对ARM芯片完成的操作系统则进一步预示了微软在平板市场中的野心,正面战场已经形成。7"的Windows RT平板出现也是迟早的事情,一旦Surface在市场上找准属于自己的用户群体,打开属于微软的天地,小型定位中低端的类7"平板也就是很快的事情了。

  结论:半代革新?

  苹果一直以标榜自己的革新技术屹立于世,诚然,iPad在刚出世的时候确实极大撼动了整个PC行业,甚至改变了一代人的移动设备使用习惯。苹果是一家具备品味和眼光的企业,所以才能获得今天的巨大成功。但iPad mini仅是将先前已经过时的配置和产品进行重新包装,再度推到用户面前,又如何担得起“革新”二字呢。愿未来的苹果能再度推出真正改变世界、震撼整个业界、令用户感到振奋的新产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