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澳人下班看病难 正常时段也不易

一份新的调查发现,尽管政府花了4亿元想要解决澳洲民众下班时间就医难的问题,但仍有一半澳人表示,在下班时间看病非常之难。

事实上,就连在医生的上班时间去看病也很成问题,在主要城市以外,有四分之一的人在预约医师时需要等待5天以上。

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和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联合开展的这项全国性调查在今年7月份听取了1200澳人对卫生系统的看法和态度。结果显示,86%的受访者自称健康状况良好,而澳洲人对卫生系统的整体态度比两年前更为正面。

但调查业发现,身负经济压力的人有多达三分之一在重病之时不确定自己是否看得起病。
只有54%的人认为卫生系统需要进行根本性的改革,相比两年前的63%明显减少,而当时,前总理陆克文的医改方案还在探讨之中。

孟齐斯医疗中心(Menzies Centre for Health)的政策部门副主任吉莱斯皮(James Gillespie)说,调查结果显示,在2012年,认为卫生系统需要彻底重建的人的比例刚好超过2008年时的一半。

调查发现,养老院正面临形象危机,只有26%的受访者给予它们好评,尽管在最近与养老院打过交道的人当中,有多达54%的人给出了“好”或“极好”的评价。而如果多交税能够延长老年人留在自家养老的时间,那么大多数澳人都将乐于为之。

受访者普遍认为,卫生系统最需要改进的领域是增加医师和护士的数量。生活在州府城市的受访者有一半可以在当天预约到医师。但其他地方民众的这一比例却只有36%。对于生活在主要都市以外的人们来说,有40%的人需要等待3天以上才能见到医生。

患者满意度最高的卫生从业人员是药剂师,满意度89%。全科诊所护士的满意度为85%,高于全科医师(78%)和专科医师(79%)。公立医院的患者满意度仅为59%,而私立医院则取得了85%的满意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