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变态?教师狂扇女童 温岭教师虐待男童



颜艳红,原浙江温岭城西街道蓝孔雀幼儿园教师。2012年10月,颜艳红虐待幼儿照片被曝光,照片显示,其在该园活动室里强行揪住一名幼童双耳向上提起,幼儿表情痛苦。随­后,该事件因其网友声讨,并"人肉"出该幼教。

温岭市教育局很快介入调查并给出处理决定,责成城西街道蓝孔雀幼儿园作出深刻检查,及时整改并立即辞退相关教师。同时,教育­部门已向公安部门报告,如有违法,由公安部门作出处理。

接到报警后,警方很快查实图片中这名女老师是温岭蓝孔雀幼儿园小二班的老师颜艳红。昨天下午,颜艳红在幼儿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颜艳红依旧穿着那件豹纹的外套,显得有些惊­恐,靠近时,甚至能感觉到她在微微发抖。当被问及"为何要揪孩子耳朵,并让别人拍照"时,颜称"为了好玩"。记者追问:"你难道没发现小孩子在大哭吗?"颜艳红沉默了。

另据2012年10月24日人民网-教育频道报道,近,太原市蓝天蒙特梭利幼儿园的一位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在十分钟内扇女童数十耳光。被打女童今年5岁,其父亲称老师是因为孩子不会算术题“十加一”被打。幼儿园园长称,已经把打人老师辞退。

长春市民李先,反映孩子在课外班学习书法,老师留的作业差147个字没写完,老师就罚孩子每个字写1000遍,得写14.7万字啊!不只是我家孩子在那被留,还有别的孩子也有被留的。


同一天,出现两则几乎雷同的教育新闻,着实吓倒了不少家长。幼儿园不会做算术题,就被扇数十耳光,很显然,这就是暴力教育,是虐待儿童。因为作业差147个字,老师就罚孩子每个字写1000遍,虽然没有达到身体接触的程度,但是,14.7万字,对于一位孩子来说,也基本上构成了体罚。

首先要说的是,幼儿园并不要求孩子们必须学会一些复杂的算术题。在教育部刚刚发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明确规定,针对5-6岁学龄前儿童指出,“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十加一”,显然已经超越了这个范围,是孩子们完全不必学会的内容。这位幼儿园老师之所以打孩子数十个耳光,首先是没有看到或学习《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也同时说明此老师已经崇拜上了暴力。

再说说第二件事。笔者算了一下,假如说一个人能在一秒中写一个字,一个小时只能写完3600个字,如此算来,一个人要想写完14.7万,需要不间断地写40.8个小时。对于一位孩子来说,这未免过于残忍。书法,固然需要多写多练,可是如此不停的机械式练习,只能让孩子对于教育对于练字产生厌恶之心。

数10耳光和14.7万字都是教育暴力的标本。这只是我们生活中见到了两个普通案例。我相信关于教育暴力,我们身边总能冒出更多的新鲜故事。红领巾、绿校服、不同颜色的作业本……这些都是教育中的软暴力;打学生打出问题、学生罚站罚到猝死……这都是教育中的硬暴力。一个必须要问的问题是,是什么导致了我们的教育体制之中,充满着如此之多的教育暴力?是因为老师心中的“恨铁不成钢”心理吗?可“恨铁不成钢”,不是让教育充满暴力的理由。无论是体罚,还是虐待,都应该在孩子身上避免,关心关爱仍然应该是教育的最主要命题。

教育暴力,仅仅是应试教育的问题吗?幼儿园“小学化”、培训班练书法,都并非直接与考试有关。因此,我们可以说应试教育是个根本原因,但是,老师心目中对于暴力的崇拜心结,仍然需要破除。任何问题都指向应试教育,并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推理。近代知名教育家陶行知如是说,“你的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让教师们如何学会鼓励教育、赏识教育,也同样重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