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澳大利亚总理赴联合国大会 将争取安理会席位

据2012年9月24日澳洲广播电台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于当地时间9月23日抵达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她将用一周时间游说各国领导人支持澳大利亚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席位。

据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在过去4年中一直在努力争取得到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两个席位空缺中的一个。吉拉德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将作最后的努力,以澳大利亚是“富有创造性的中等强国”为由争取这个席位。

据悉,吉拉德将把游说重点放在非洲国家,因为非洲国家占联合国投票数的将近一半。澳大利亚已经在亚洲、加勒比地区和太平洋地区获得多数国家的支持,但是没能得到欧洲国家的支持,因为欧洲国家都支持与澳大利亚竞争这个席位的芬兰和卢森堡。

不过澳大利亚政府官员并不看好这次努力,因为澳大利亚争取这个席位起步太晚,而且澳大利亚不是任何主要国际集团的成员。

目前竞争的这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任期是2013年到2015年。联合国大会将在下个月就这个席位进行表决。澳大利亚上一次获得安理会席位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