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星期二

楼花的风险:悉尼开发商卖危楼 业主花钱收拾烂摊子


悉尼Chippendale区里根街(Regent Street)52号物业的几位屋主自2004年搬进后不久,噩梦就接踵而至。业主们大多数是买了楼花,因此当开发商Metro Group称最后一笔房款已经到账,可以搬进去住时,他们来不及多想,就喜滋滋地搬进了新屋。

而这些业主不知道的是,这栋公寓楼当时只获得了临时的占用权证(occupation certificate),而私营认证方则是受雇于开发商,其主要作用就是确保开发案符合营建规划和标准。7年后,业主们仍在为解决大楼的各种缺陷而奔走,而且迟迟未能获得最终的占用权证。而开发商和营建商早就绝尘而去。

Metro集团的行政长James Jariv于2004年离开澳洲,身后留下了超过600万元的债务,旗下公司不久后也都解散了。被迫处理这个烂摊子的,只能是业主。

该大楼业主委员会行政长Ann Gee称:“我们还在努力应对排水系统和防水灯等问题,不过至少这栋大楼目前是安全的。我当时在这里买房时,已经知道它存在问题,但还有些人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的,因此得知真相后非常不满。”她还补充到:“我自己就是个建筑师,因此我看得出来,营建这栋大楼的人肯定是个草包。”

在开发商不见踪影之后,悉尼市府就派出了一名消防检查员对大楼进行检查。这位检查员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发现了大楼的诸多问题,其中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是:大楼没有消防安全证书。此时需要为大楼负责的已不再是开发商,而是业主法人。

大楼的消防检查报告指出:“建筑楼的消防措施不安全,缺乏便携式的灭火器,没有应急灯,紧急出口路线也不甚明了,而且还有电力隐患。”“这处物业处水管和其他杂项服务在下埋也有问题,它们穿过了防火建筑材料,而且也没有被完全封闭好,火苗有可能水平或纵向蔓延。”

检查员还发现,消防楼梯没有恰当地用防火材料包围起来,这意味着万一着火,消防楼梯将无法成为安全出口。另外,大楼缺乏应急灯和以及等电力安装方面的问题也“急需得到修复”。最终,业主们获得了200天的修复期,若修复期过后这些问题还存在,他们将被迁出大楼。

在此后一年,住户们开始爲了消防安全问题而忙得焦头烂额,他们在竭力提高大楼的安全标准之时,还要忙着追踪开发商的下落。楼层经理 David Terry称,业主们为消防系统修复支付了50万元,其他零零碎碎的问题修复也耗费了他们30万元。

另外两栋由同一位开发商负责的大楼同样也只获得了临时证书,也存在着一大堆类似的问题。

虽然业主们可以申请营建缺陷索赔,但这个过程可谓曲折,极为耗时。业主法人还被迫自掏腰包支付律师和其他专业人员来收拾消防安全这个烂摊子。更糟的是,这栋公寓楼现在卖不动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