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澳广美女雇员遭奸杀网络热议 专家忧影响司法公正


澳广美女雇员米格尔(Jill Meagher)遭歹人奸杀埋尸荒郊野外的悲惨遭遇引起全澳上下的一片叹息和热议,但随着案件嫌疑人落网并受到指控,专家们呼吁民众停止在社交媒体上继续对本案开展“全民审判”,以免影响现实中的司法公正。

周五清早,在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itter)上,米格尔的名字平均每11秒钟就被提及一次。显示她在失踪前曾沿着悉尼路(Sydney Road)走过的闭路电视影像也在社交媒体上被广为共享,短短两个小时内就吸引了7500人次的点击观看。

通讯公司Haystac的社交媒体部门主管博诗玛(Kristen Boschma)表示,米格尔时间是“澳洲除了自然灾害以外”社交媒体上参与度最高的事件。“人们正在以极大的热情和兴趣在讨论这件事情,绝大多数人表达出了真正的同情并且为此感到难过。昨晚(周四晚),气氛还非常痛苦和悲伤,但今天(周五)上午,愤怒的言论开始蔓延,并且被一再被转发。”

周五上午,维州警局在其脸书页面上发布了一条消息,提醒用户小心发表意见。“抢在法庭之前对案件发表猜测或评论,这样的做法是不恰当的”。

米尔格的丈夫托马斯(Thomas Meagher)周五也表示,虽然他十分感激网友们所提供的一切支持,但他必须指出,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负面评论有可能会妨害司法公正,还希望广大网友能够留心这一点。

堪培拉大学新闻系的女博士生波赛迪(Julie Posetti)表示,通常而言,一旦嫌疑人被逮捕,舆论就应当立即停止表达对事件的观点,否则嫌疑人的辩护律师便可以宣称,在舆论刊载了过多的消息的情况下不可能进行公正的审判,从而有可能使得嫌疑人免于接受司法制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