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为什么如此糟蹋钱?澳币造价全球最贵 外包可年省5000万

澳洲储行支付给附属公司澳洲制币厂(Note Printing Australia,NAP)生产塑质货币(plastic currency)的资金在5年内增加了近3倍。这再次惹起各界的不满,质疑每年多达2亿元的钞票制造是否有必要继续留在国内。

根据《澳洲人报》取得的储行内部文件,在2012财年,储行支付给NPA的制造费用为34仙/张,这使得澳币成为了全球造价最贵的货币之一。

储行的一名前雇员透露,如果澳币制造能够进行国际招标的话,那么,澳币的成本价将降至7-10仙/张。这位消息人士称,由于NPA很难竞争到承造外国塑质货币的订单,制造业绩难以达标,因此储行不得不每年提供多达5000万元的补贴。“如果按每年制造2亿元的钞票来计算,每年被浪费的资金就会高达5000万元。”

根据内部文件,上财年储行支付予NPA的制造费相比于2010-2011年几乎翻番。在2010-2011年,NPA承造1.48亿元的钞票,每张的造价在18仙至20仙之间。储行的帐务显示,2011-2012年,NPA税后亏损190万元,而2010-2011年则盈利440万元。

NPA的姊妹公司Securency被控贿赂几个国家的官员,以赢取承造塑质钞票的合同。NPA和Securency的数位前高管也都被控。

储行的文件显示,新加坡央行为塑质钞票(polymer banknote)提供每单位10仙的制造费用,美国纸币的成本价也仅为10仙/单位。环顾全球,只有强烈支持本地钞票印刷行业、并使用了精密防伪功能的瑞士法郎贵过澳币。

《澳洲人报》获悉,储行的管理层似乎是有意减少民众对于其支付给NPA的印刷费的关注度。《澳洲人报》获得了储行钞票事务办公室主任Michael Anderson写给同事的一封邮件。Anderson在邮件中称,“最好不要提及钞票的造价。”

周四,《澳洲人报》披露储行正在进行一项绰号为“新一代钞票”(Next Generation Bank Note)的秘密项目。储行证实称,新钞票进入流通后,NPA将承接制造任务。储行的一名发言人称,“这是在考量了大量的其他选择,并考虑了包括制造成本以及在海外制造可能引发的风险等因素后作出的决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