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薄谷开来被判死缓 张晓军判刑九年

北京时间8月20日上午9时48分,综合外电报道显示,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一审判决结果出来,谷开来被判处死缓,张晓军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对此有法律人士认为,谷开来被判死缓,意味着法院采纳了在一审审判中谷开来辩护律师所提出的辩护点。

而政治观察人士借此认为,如果中共在谷案的审判中如果真的是剥离政治因素,而是考虑到谷开来辩护律师合法的减刑要求的话,那意味着中共正在试图延循现代法治社会原则,秉持切割对待、依法办事的态度进行处理,以外对英美、内对民众,有一个合理的交代。

谷开来当庭陈述

谷开来案件审判结果公布后,立刻被媒体大肆报道,据英媒报道,海伍德律师贺正生在合肥法院向媒体透露了这一判决结果。这位律师说:“我尊重法庭这一判决,我没有见到海伍德亲属,我们随后将就此讨论,法庭方面有原因”。

该律师还表示,法庭20日允许谷开来做了陈述。但该律师拒绝透露陈述细节。而根据此前由谷案审判时旁听人私下记录的庭审记录来看,谷开来曾请求法庭对33岁张晓军从轻处罚。

而英国《每日电讯报》则分析称谷开来将缓期两年之行。在中国,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是通常的作法。

依法而行 剥离谷案政治因素

事实上,自从8月9日法院对谷开来进行审理后,对于这起被认为是近30年来最受瞩目的刑事案件审判最终将会有何处理结果,当时外界猜测不一。大部分声音认为从谷开来的“太子党”及前政治局委员夫人的身份将保证她不会被处以极刑,但是从庭审结束后官方发布的庭审纪实以及谷开来的死缓判决来看,中共在谷开来案上已经在剔除中间的政治成分,以法律为准则进行处理对待。

在这一起由2月份王立军滞留美领馆开始,到中共双停薄熙来党务、政务再到对于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及其家务人员张晓军因涉嫌谋杀英国人海伍德而提起刑事诉讼的一系列事件中,北京方面的一系列表态和动作都凸显出其试图在切割王、薄、谷事件性质的基础上,一切依法办事。在2月中国两会之时,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就王立军问题回答提问时态度罕见的强硬,称“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理。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要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这在当时被普遍认为北京方面已经就这一系列案件进行了基本的定调。

在随后的4月份,当局就谷开来案对外进行公示时也以同样的态度表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决不姑息。”

随即,《人民日报》发评论员文章指:“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内不允许有凌驾法律之上的特殊党员,任何人都不能干扰法律的实施,任何犯了法的人都不能逍遥法外。”

毫无疑问,在这里,文章所指对象也是薄熙来以及他的妻子谷开来。通过这一系列官方表态,有分析人士推断,虽然中共在过往也曾对犯有贪腐问题的其他政治局委员依法处理,但此次谷案涉及故意杀人,此番当局对此加以重申,坚持“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已经成为更明晰的底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