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零售业新趋势 平板电脑成推动数码化的主力

根据移动广告网络InMobi的一项调查显示,现今智能手机虽然无处不在,但真正推动消费者进入数码世界的最大动力是平板电脑,例如苹果公司(Apple)的iPad。

“平板电脑的销量要比智能手机好,而人们在交易谈判时也倾向于使用平板电脑,”该公司负责人说。而本次的调查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有超过630名澳洲人参加。

平板电脑的普及将加速传统零售业的衰落。调查显示,16%的平板电脑用户减少到实体店购物的次数,31%的用户减少阅读纸质书,而28%的用户减少阅读印刷刊物。

“在此消彼长的情况下,传统零售和出版领域将会催生大量的澳洲平板电脑用户,而零售商和出版商也加紧脚步开始建造他们的平板专用体验,”InMobi的负责人称。

但平板电脑将会在传统商店中扮演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上周五,澳洲百货公司Myer的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Bernie Brookes)让我们一窥百货商店是如何应对来自数码世界的挑战的。

去年该公司旗下的墨尔本东区Fountain Gate店在维州开幕。顾客第一时间发现了,该店1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只有传统Myer商店约一半。顾客还发现了重要的一点,店面面积的缩减全赖iPad的应用。

自从该店引入iPad后便不必把所有货物都囤积在店内了。顾客可以在店内的iPad上获悉所需商品的情况,而商品将会在第二天通过快递送达。

Myer和本地竞争对手David Jones都承认展开了一场网上争夺战。但他们需要反应迅速,因为澳洲消费者在接受和运用新科技上可是世界第一快。

根据InMobi的数据显示,智能手机在澳洲的普及率将会在本年内达到64%,而39%的家庭至少拥有一台平板电脑。

相比之下,智能手机在美国和英国的普及率分别为37%和44%。平板电脑在两国的普及率则分别为17%和1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