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阿桑奇要求美国政府停止政治迫害 澳“准备”阿桑奇引渡至美

“维基解密”网站创办人阿桑奇19号在厄瓜多尔驻英国伦敦使馆的阳台上公开露面,向外界发表讲话。他感谢包括厄瓜多尔在内的南美洲国家对他的支持,同时否认自己犯有任何罪行。阿桑奇还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在调查维基解密事件上做出正确的选择。但美国白宫拒绝作出回应。

“维基解密”网站创办人阿桑奇:“我在此感谢厄瓜多尔总统科雷拉在考虑给予我政治庇护问题上展示出的勇气。我也要感谢厄瓜多尔政府,尤其是厄瓜多尔外长帕蒂诺,他维护了厄瓜多尔宪法。同时也在对于我的政治庇护问题上展示出他们对全球公民权益的看法。”

阿桑奇除了感谢厄瓜多尔等南美洲国家的支持外,还呼吁美国当局尽快释放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曼宁。曼宁因为被指利用职务之便,下载了25万份美国政府的机密文件而被捕。阿桑奇当天在讲话中重申,自己和其他“维基解密”的成员们是因为公布了美国政府的文件而受到迫害,他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够改变态度。

就在阿桑奇发表声明不久前,厄瓜多尔政府敦促英国和瑞典当局承诺,不会将阿桑奇移交给第三方。但对于这两个国家是否能做到这一点,阿桑奇的支持者们认为可能性不大。

阿桑奇支持者:“我想英国、瑞典以及西方政府受到美国方面的压力是种耻辱,很明显背后有政治动机。”


另据新华社报道,澳大利亚18日证实,澳方驻美国大使馆一直在为“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可能引渡至美国做准备。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雷格·埃默森说,使馆一直“为可能引渡做准备”,但那只是“应急计划”,毫不奇怪外交官会为各种可能做准备。“大使馆是在做本职工作……如果认为(美方)会立即启动引渡,将向(澳大利亚)政府提出建议,”埃默森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视台,“现在,没有证据显示有类似引渡努力。”

澳大利亚一些媒体当天早些时候报道,澳方重视阿桑奇可能引渡至美国,认为美方或以间谍罪等起诉他。不过,澳方无意反对引渡。

阿桑奇生于澳大利亚,遭瑞典检方指控强奸、性骚扰,今年5月由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引渡至瑞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