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无底洞:纳税人养着一帮福利蛀虫 长期失业者吸走千万税金

据2012年8月20日《Herald Sun》根据《信息自由法》获得的数据显示,维州共有4.8万人失业两年以上,而那些数十年来只靠救济金过活的维州人已经从纳税人的口袋中吸走了数千万元。
根据这份数据,维州共有105名已经离开劳动市场逾20年的救济金领取者。根据当前的标准,这百余人所获得的救济金多达2600万元。

工会目前正在推动当局将救济金增加50元/周,声称当前的救助金额根本不足以维持生计。澳洲工会委员会(Australian Council of Trade Unions,ACTU)称,扣除物价因素外,找工津贴事实上已经20年未涨了,目前仅为澳洲薪资均值的18%。

联邦反对党党魁艾伯特(Tony Abbott)此前便指长期失业数据是“国家之丑事”(national embarrassment),与此同时,福利倡导者则呼吁审查社会保障金制度。

《Herald Sun》公布的这份数据包括找工津贴和青年津贴(Youth Allowance)的领取者。若以当前每两周489.70元的找工津贴费率计算的话,这些失业者已经接受了纳税人近18亿元的救济。

ACTU的主席Ged Kearney称,当前的救济金连过活的成本都覆盖不了,更别说支付寻找一份体面工作所需的开销,并认为这是“致人们陷入长期贫困”的影响因素之一。在提交予联邦政府津贴审查小组的意见书中,ACTU呼吁将找工津贴提高50元/周。

全国福利权利网络(National Welfare Rights Network)的主席Maree O'Halloran称,澳洲目前处于深重的失业危机之中,逾10.5万人已经在找工队伍里站了5年。她称,加大薪资补贴,让找工者获取工作经验,这是打破失业和贫穷循环的必要措施。

艾伯特则认为,50岁以下的失业者应当被强制纳入以工代赈项目之中。“每天,只要有一个人是靠救济金生活,我们的国家便丧失了一个机会;如若允许一个人失业长达10年、20年,甚至更久,这简直就是国家之丑事。我们必须采取更多的行动,让人们摆脱被救济的地位,重返工作岗位。我们必须制定奖励机制,让人们有动力去寻找工作。”

联邦就业部长肖顿(Bill Shorten)的一名发言人称,30亿元的“构建澳洲未来劳动力”的一揽子政策便是奖励机制之一。

维州接受失业救济的无业者人数及年限:
*27828人失业1-2年。
*36347人失业2-5年。
*8730人失业5-10年。
*2895人失业10-20年。
*105人失业20年以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