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星期二

拖家带口租房总不是办法:墨尔本出租屋房况糟 租户身心俱受创

维州政府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墨尔本愈来愈严重的租房可负担性危机正令租户以及他们的子女陷于危险之中:罹患呼吸道传染病、疥疮(scabies)、头痛和抑郁症。

一位母亲虽然每周支付了350元的房租,但却仍然不得不与孩子们蜷在休息室的一个角落里,因为屋子到处都发霉了,连她们的私人财产也难以幸免,致使她们罹患头痛和鼻窦感染。

另一个五口之家虽然每个月支付1300元的房租,却也只租到了一套烂屋:不仅寄生虫繁滋,鼠害严重,到处是老鼠屎,而且炊具、暖器均罢工,厨房里没热水,门上还没锁。

维州租户联盟(Tenants Union of Victoria,TUV)已经呈交了关于私人租房市场上糟糕的房产状况致租户重病和抑郁的一系例实例报告。它呼吁州府立法标明出租房产的最低标准,比如须有暖器和自来水,类似于将于明年引入的分租屋(rooming houses)相关法规。

TUV的政策官员Mike Williams称,“对于很多人而言,墨尔本的租金已经高不可攀了。租房族被迫选择不安全、不健康的住所。那些并无多少选择的租户只能忍受破屋烂宅的房东以及毫无节操、未履行维护房产状况这一职责的房产中介的剥削。”

根据维州住房厅最新的租赁报告,墨尔本目前市面上的平价出租房数量已经创下纪录新低,在新上市的租房中,单身的找工津贴领取者能够负担得起的租房仅占0.3%(即26套房产),远远低于2010年的同期水平,当时总共有13%的租房被划入可负担范畴之内。

TUV称,这一数据的背后悬挂着死神的镰刀:糟糕的租房状况将给租户的身心产生极大的影响,有时甚至是致命的。

比如,一名女子在墨尔本西区花947元租赁了一个一睡房公寓,由于房产中介和房东均拒绝清除厚积于墙上的黑霉,最终致其患上了复发性的胸腔感染(recurring chest infections)。另一名女租户同样也因为不称职的房产中介拒绝清理霉菌,由此染上疥疮,最后病重到根本没法再在租房里住下去的地步。

政府的一名女发言人称,它并不能为私人租房市场的这些问题负责。目前政府正在对维州的公屋进行审查,以制定公屋的战略性框架。

在今年的预算案中,州长百鲁将拨予公屋倡导和援助项目(Social Housing Advocacy and Support Program)的资金削减了数百万元。福利机构Wesley Mission Victoria和HomeGround称,此举将导致无家可归者增多,同时致全州私人租房市场的可负担性再承重压。

澳洲住房和城市研究所(Australian Housing and Urban Research Institute)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称,身体上的舒适感是拥有“如家般轻松自在”这一感觉的基本前提,而那些租房而居的家庭由于对自己所住的环境拥有更少的掌控力,因此身心的健康都会受到影响。

TUV的这份调查报告收集了私人租赁市场上高水平的财务压力以及抑郁症和其他疾病的爆发率,它是呈交于社会住房审查委员会的意见书内容之一部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