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星期三

你快乐吗?近8成澳人感觉幸福 亲友陪伴最暖心


2012年8月28日《澳洲人报》报道,周二,澳洲推出了一项新的健康测量标准——黑犬指数(Black Dog Index,因英国首相邱吉尔曾以黑犬指代抑郁症,因此成为这一疾病的代名词),以检测澳人的幸福感。根据这项指数,绝大多数澳洲人都是乐天派,只有一小部分的人认为活着完全没有意义。

黑犬指数是黑犬研究所(Black Dog Institute)联手《澳洲人报》及Newspoll共同推出的创举,它是以1208名受访者对一系列精神健康问题的回答以基础设计的。这项指数拟对澳洲全民的幸福感觉打个分,而此次得到的结果为77分(满分100分)。

领衔这项研究的黑犬研究所执行长Henlen Christensen教授称,“这个结果让我们有机会谈论自杀预防措施。我想说,‘如果你也是持有生命没有意义这一想法的少数群体之一,那你应该去寻求治疗了。被这类想法困扰可不是正常的事。’”

根据该指数,澳洲大多数人都很幸福,即77%的受访者都很快乐,并且令我们感到幸福的因素与金钱无关,而是家人和朋友。

但是仍有4%的澳洲成年人(逾50万人)被绝望的想法深深地困扰着。每年澳洲都有6.5万人企图自杀,3.1万人因为自杀相关的伤害而住院治疗,约有2500人自杀成功。自杀是34岁以下澳人最主要的死亡原因。去年,逾2300名澳人自我了结了生命。自杀而亡的年轻人远甚多于在车祸中丧生中的青年。

Newspoll的首席执行官Martin O'Shannessy称,黑犬指数显示,年长者(50来岁)的快乐度更高,尤其是当他们身边有伴侣陪伴时。“这再次凸显了有人陪伴自己共度此生的重要性——它是决定一个人幸福与否的重要因素。同时,在这个年龄段时,我们也处于此生最富裕的阶段。”

O'Shannessy称,Newspoll将持续追踪黑犬指数的变动,以确定它与失业率、利率的升降以及其他重大事件的关系。任何感到绝望,或有自杀念头的人请拨打生命热线(Lifeline)131 114,或登录lifeline.org.au,获取相关信息及帮助。若患上抑郁症,请与全科医生联系。欲了解更多关于抑郁症的信息,请登录http://www.blackdoginstitute.org.au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