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三位宇航员在进入天宫一号 外媒狂猜“天宫”军事用途


中国“太空野心日益膨胀”,在美国CNN的报道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金里奇危言耸听地表示,“每一个严谨的分析人士都能看出中国人正在倾全力主宰宇宙”。报道称,新的太空计划将有助于中国“以此为平台监视潜在对手,或者研制能射瞎和摧毁其他卫星的激光武器”。
 
在外媒眼中,一个证明中国“太空军事野心”的最明显“证据”莫过于,所有航天发展都有“中国军方的身影”。日本富士电视台说,在中国,航天事业属于军方分管,这让世界不能相信中国会和平利用太空。中国举国家经济实力致力于太空发展,“其实是为了实现扩张”。CNN也表示,中国太空项目主要是由国有企业或军事附属团队负责实施的,很多飞行员和工程师都是现役或复员军官。
 
中国承诺决不将太空研究用于军事目的,但美国依旧对中国的太空行动忧心忡忡。“超过95%的太空技术都有双重用途,也就是说它既有民事用途,又有军事用途”,美国战争学院学者琼·约翰逊·弗里兹说。“尽管美国在技术上远远领先于中国,但中国确实有一些美国缺乏的关键性东西。”
 
其中,美国最“关切”的是中国“射瞎和摧毁卫星”的能力。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早在2011年,美国国防部发布“十年国家太空安全战略”报告时,美国太空防务政策副秘书长格里戈里·舒尔特就猜测称,中国正在开发“太空战”武器,用于摧毁卫星或阻拦卫星信号。据美联社报道,2007年,中国曾使用一枚中程弹道导弹击毁一枚本国废弃的气象卫星,这让美国“印象深刻”,也促使后者更加“关切中国足以击毁航天器的太空战能力”。
 
美国军事专家臆测说,激光和“动能拦截导弹”等尖端技术,是中国研究在大气层外和太空部署导弹拦截系统的两大杀手锏。美国国防部《2011年中国军力报告》指出,2007年后,中国还研制在太空利用激光、籽子束或高功率微波等拦截导弹的武器。美国国防部说,中国通过载人航天飞行和探月工程大幅提高了太空战争所需的追踪及识别飞行器技术。
 
美国媒体认为,在“天宫一号”分别与“神八”、“神九”飞船对接后,这项技术对未来的“太空战”意义非凡。中国已拥有截击低轨道巡航导弹和短程弹道导弹等技术,主要用于导弹末端拦截,其实力仅次于美国的“标准ⅡA”最新型号拦截弹。
 
此外,美国国防部还指出,中国还在研制在高度80公里以下的外气圈,利用高速运行的物体动能破坏导弹的“动能拦截导弹”,和在大气层最外圈对导弹或航天飞船进行拦截的技术。2010年,中国成功进行了“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GMD)”试验,在距地20公里空中对发射轨道中段的弹道导弹进行了拦截。这在2007年“打卫星”后再次震惊美国军界。
 
香港《南华早报》曾透露,对于中国相关试验的消息,美国往往能“第一时间获知,并通报盟国”。不过,一直风闻的“中国激光、粒子束或高功率波等导弹拦截技术”,至今没有任何报道。
 
多数揣测将目光盯在“神舟”系列飞船上,有报道称,“神舟六号”和“神舟七号”已秘密进行这类实验,它们据称被安装在这些飞船的留空轨道舱内,在飞船降落后,还能进行为期近半年的试验任务。“神舟八号”和“神舟九号”也被认为不排除更高端的武器试验。此外,MSN此前有消息称,中国一直在拉近两颗轨道卫星的距离,进行卫星机动飞行演习。报道称,中国“有可能意在发展某些专业技能,以便‘潜伏’在其他卫星附近,一旦危机爆发,便于窃听甚至瘫痪敌方卫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