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神九将与天宫手动对接 是否载女航天员仍是悬念

据2012年02月19日中国网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前日宣布,神舟九号飞船将于今年6月至8月择机发射,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展开手控交会对接,飞行乘组将由3名航天员组成。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前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发射时间定于6月至8月,主要是根据我国航天发射总体计划及任务要求而定,过早发射可能准备不足,过晚则影响后续的“神十”任务。
亮点[1] 手动对接操作精细

焦维新表示,这次“神九”发射与“神八”没有太大区别,最大不同就在于将实施手动交会对接,而这是必须掌握的关键技术。“正常情况下一般都是自动交会对接,可一旦软件等出现问题,就需由航天员手动操作”。这对航天员的身心都是极大的考验,对眼手协调性、操作精细性、心理素质等要求非常高。为此,航天员需在地面做大量模拟试验。

亮点[2] 太空驻留时间更长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载人航天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李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今年元旦后,航天员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进行载人合练,以更深入地熟悉飞船,达到“人船匹配”。此后还将进行数月的联合演练,让航天员与“神九”状态契合。相比此前的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而言,在此次“神九”与“天宫”对接任务中,航天员将在天上停留更长的时间。背后女航天员已展开交会对接训练。

女航天员是否将随 “神九”飞天,并参与手动交会对接任务的实施,目前仍是一个悬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曾透露,我国首次选拔的女航天员正在进行交会对接任务训练,不远的将来,我们将能看到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太空飞行的英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