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今年的中国电影金鸡奖有点“逊”!


今年金鸡奖开幕就很冷清,陈凯歌和冯小刚(微博)在忙自己的新片开机,到合肥捧场的大导演和大明星没几个,没想到连颁奖结果也这么冷。”一位影迷的感慨是今年金鸡奖的真实写照。

昨晚第20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合肥闭幕,第28届电影金鸡奖的各大奖项一一揭晓。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从最佳导演到最佳男女演员、到最佳故事片,无一不是冷门。不少观众在微博中“吐槽”,“获奖的我都没看过!”

此前,获得9项提名的《唐山大地震》和获得5项提名的《钢的琴》被视为本届金鸡奖的最大热门。结果,《唐山大地震》仅获得最佳美术、最佳音乐两项技术类奖项,或许冯小刚已经对此结果有所预见,所以才和徐帆双双缺席颁奖典礼。而被视为年度口碑大片的《钢的琴》仅获得评委会特别影片奖,也算是一种安慰吧。

再来看看获奖名单,最佳故事片属于讲述载人航天的《飞天》,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属于关注基层选举的《老寨》,抗日题材影片《岁岁清明》的编剧程晓玲获得最佳编剧,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爱在廊桥》为导演陈力赢得最具分量的最佳导演奖。可惜的是,这几部影片并没有多少观众知道。

影帝影后之争一向是电影节最受关注的。昨晚,无论是信心满满的王千源,还是借《最爱》转型的郭富城,都没能问鼎影帝宝座。组委会把这个奖项颁给了《秋喜》中的孙淳,而孙淳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并不是《秋喜》中夏惠民,而是前不久《辛亥革命》中的袁世凯。意外获奖的孙淳显然没有丝毫思想准备,上台后一度语塞,好不容易才缓过神来,“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我塑造了一个反派,我要向每一位评委致谢!”影后的桂冠最终戴在了娜仁花的头上,与吕丽萍、徐帆、秦海璐等大热门无关。此前,娜仁花曾凭借《额吉》与徐帆双双捧得华表奖杯。

虽然整个颁奖过程沉闷无趣又一路爆冷,但唯一值得兴奋的是,今年真的没有“双黄蛋”!这恐怕也是本届金鸡奖最大的冷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