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澳大利亚住宅市场何以表现强劲


据2011年10月28日和讯网报道,相对其他美国欧洲地区,澳大利亚住宅物业市场一直表现良好,附图有关2002年3月起的楼价走势,正好说明一切。在环球金融风暴后,全球所有主要城市的住房价格都录得下跌,但现在各城市楼价已回升,部分更已超越金融风暴前的高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楼价于过去9年升幅最为显著,大幅上涨173%;其次为布里斯班,上升140%;悉尼紧随其后,录得59%升幅。

澳大利亚住宅物业市场持续增长,主要激励因素包括蓬勃的经济、低失业率、低空置率、高租金回报以及稳定的人口增长等。

各大省会的住宅租务回报表现理想,例如墨尔本住宅单位的平均租金回报为4.3%,悉尼为5.2%,布里斯班为5.3%。在中央商业区5公里范围内的核心地段,由于邻近学校、购物中心及医院,加上交通配套完善,其租金回报更为突出。在上述三个省会城市当中,分层住宅单位的租金回报持续较别墅类型物业高出0.6%,对于拟在这些城市作物业投资的人士来说,这一点必须留意。事实上,在墨尔本、悉尼及布里斯班,两房单位的租金价格一直增长理想;就租金中位数而言,在过去12个月,悉尼已上升7.3%,墨尔本已上升2.9%,而布里斯本则保持平稳。

同时,这三个城市的住宅房产资本增值也同样可观。综合过去五年数据显示,在计入资本增值及租金收入回报后,这三个城市的两房单位年增长率分别录得: 悉尼12.7%,墨尔本12.5%,布里斯本8.9%。

迁移人口增加,加上供应短缺,上述三个城市的住宅单位空置率普遍偏低─ 墨尔本为1.7%,悉尼为1.1%,布里斯班为1.8%。

此外,澳大利亚人口不断增长,为澳大利亚楼市的发展带来支持。在我们预计这三个省会城市未来10年内人口将会将大幅增长:布里斯班人口料增21%,即由2011年的约200万增至2021年约245万;墨尔本的人口料增16%,由2011 年的400-万增至2021年的470万;悉尼的人口亦预料增长12.7%,由2011年的455万增至2021年的约510万。

过去五年,澳大利亚经济表现理想,主要受惠于资源出口蓬勃及保守的货币政策,经济持续繁荣。在环球衰退中,澳大利亚楼价并没有如其他国家般大幅下挫,而且澳大利亚失业率一直偏低,目前仅为5.4%;澳大利亚通胀亦得到有效控制,原因是政府调控利率得宜以及澳元高企。现时澳大利亚的通胀率为3.6%,符合政府的目标范围;另外,在截至2011年6月为止的12个月内,澳大利亚的GDP取得1.4%的增长。

市场普遍看好澳大利亚经济长远前景,可观的长线回报使澳大利亚成为理想的投资市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