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首都特区堪培拉就读私校人数创历史新高


据2011年5月20日《悉尼晨锋报》报道,澳洲学生从公校转到私校的流动量日前达到了新高。堪培拉首都特区(ACT)成为澳洲历史上首个各个年级的学生大多都在私校上学的省份。

二月份的调查数据显示,在首都特区的天主教会学校和独立高中上学的学生数量远高于公校生的人数。

一直以来,各州公立学校生的数量就在减少,只是最近更为突出了。澳洲私立学校协会执行长丹尼尔(Bill Daniels)表示,“首都的情况只是发展趋势的一个反应,过去20年来,全国都在呈现这种变化。”在新州中学,私校生的比例从2000年的34.7%上升到去年的37.9%。

公校教育支持组织“拯救我们的学校”(Save Our Schools)的发言人Trevor Cobbold表示,学生从公校转到私校的趋势在堪培拉发生的较快, 因为这里更多有影响力的人群有能力支付高学费。堪培拉地区独立学校协会执行长Andrew Wrigley认为,家长选择独立学校有很多原因,包括成绩、牧师的关怀,家长欣赏坦诚的方式,或者斯坦纳(Steiner) 和蒙台梭利(Montessori)的教育理念。他说,“数字的增长说明了对独立学校的肯定。它满足了家长的需求。”

代表公校教师的澳洲教育工会的Cathy Smith表示,公校长期没有资金,也增加了流动。但是,没有证据显示,非公校的教育质量就好。
有报告指出,如果公校的数量骤减,公校还能不能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而且,公校和私校间在社会构成上的差距被扩大了。

几周前,一份对悉尼学校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悉尼的私立学校,欧洲血统家庭的学生占绝大多数,而在公立学校,特别是精英学校,移民家庭背景的学生占了多数。一些公校学生的家长表示,如果他们有经济能力,也愿意送孩子去私立学校。公校教育的倡导者们提醒,这样的趋势会导致社会分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