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养家压力大 男性工时延长5.7小时

FATHERS are working longer hours than ever, according to the latest figures on work-life balance.

据2011年5月21日《澳洲日报》援引《The Age》报道,根据最新的工作-家庭平衡数据,为了养家糊口,父亲们的工时延长了。调查则显示逾6成男性为自己无法撑起一片天,让妻子当全职太大而感到负疚。

澳洲家庭研究机构于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相比于1997年,2006年育有学龄前孩子的父亲们的工作时长增加了5.7个小时。该机构的负责人Alan Hayes教授称,“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趋势,并且,这一趋势是在人人都想将工作-生活的天平移向家庭之时发生的,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此前,Hayes也在全澳家庭周发布了2011年澳洲家庭成绩单。这份成绩单的统计数据显示了澳洲典型家庭都承受着沉重的养家压力,因此不得不采取一个全职工作,另一个兼职工,同时共同抚养学龄前儿童的模式。

自1992年以来,父母双方的有偿工作量和无偿劳动都在持续增加中。但是,大多数的父亲(63%)都感觉很内疚,称他们无力一直供养妻子,让她们当全职太太。与此同时,仅24%的母亲认为自己对家庭贡献不够。

Hayes称,职业就是“爸爸的份内事”(daddy-tracked)这样的观念令很多为人父的男性惧怕从事兼职工,而让妈妈出去全职工作。“如果一个男人退居二线,人们会认为这只是暂时的。女性一直以来都有正当的权力多呆在家中,但事实上,男性恋家的情绪并不更少。”

因此4成25-34岁的澳人对生活不满,这并非巧合,Hayes如是说。这一代澳人所要面对的压力是前所未有地大,因此他们对生活的满意底也跌至了历史低点。“他们年纪轻轻就背上了抚育后代的责任,他们总是为工作奔忙不息。”

现年36岁的Mifon Lew是9岁的Thomas和7岁的Emily的母亲。她是女性资讯咨询服务机构WIRE的通讯干事。她很非常喜爱这份灵活度极高的工作。但是她也因无法将这份每周22小时的兼职工作变为全职工作而非常地苦恼。她的丈夫,Rohitha Rupesinghe在一家物业公司有一份全职工作。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要份全职工作,这样他就能多呆在家里了。他是一个非常好的爸爸。”

Lew称,兼职工作的灵活度意味着母亲们必须承担双份责任。“社会仍是认为女性应当承担育儿的所有重压。而对男性的期望则恰好相反,事业才是他们的份内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