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星期五

贷款违约率上升房价下跌 澳房产市场前景引关注


据2011年5月27日国际在线报道,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国际评级机构日前发表报告称,澳大利亚房屋按揭贷款违约率达到近几年的最高,引起了各界的关注。当前澳大利亚房屋市场按揭贷款违约率升高的原因是什么?会不会对澳大利亚房地产业和银行业造成影响?本网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澳大利亚记者邓黎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惠誉国际有关澳大利房地产市场这份报告的内容吧?

记者: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国际日前发表季度报告说,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房屋按揭贷款30天违约率达到1.79%,比上一季度上升了0.42个百分点,违约率达到了自2009年1月以来的最高位。报告同时指出,如果未来澳大利亚利率上升或是通贷膨胀加大,那么澳大利亚房屋贷款的违约率很可能将进一步上升。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着已经持续繁荣多年的澳大利亚房屋市场可能面临调整。

主持人:那么造成当前房屋贷款违约率上升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可以说当前澳大利亚房屋贷款违约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利率上涨和生活成本上升。从2009年10月开始,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先后7次加息,指导利率从3%一路上升到4.75%。各金融机构的房屋贷款利率也水涨船高,达到6%到7%。对于许多在利率水平比较低的时候按揭买房的人来说,利率如此大幅度的上涨,还贷压力自然也就随之增加。与此同时,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1.6%,为2006年以来的最高值。由于澳大利亚执行以通胀目标制为核心的货币政策,预计今年澳联储还将至少加息一次。一方面是不断增加的还贷数额,一方面是不断上涨的电费、气费和汽油费,于是无法按时归还房屋贷款的人就增加了。

不仅如此,2008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澳大利亚政府一度推出购房刺激计划,降低利率、提高政府补贴额度、放宽贷款要求,这使得一些人购买了与自己经济实力不相称的房屋。如今利息高企,他们也就很有可能无法按时还贷款了。

主持人:当前房屋贷款违约率的上升是否预示着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整?又会不会给澳大利亚银行业造成负面影响呢?

记者:在过去20年里,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阶段,住房均价比20年前上升了3倍。如今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的房价水平,已经与美国大纽约区的房价水平相当。国际贷币基金组织去年就曾发布报告认为,澳大利亚的房价被高估了5%到10%。但澳大利亚本地分析人士和澳大利亚央行并不认同这一观点。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当前澳大利亚按揭贷款违约率上升,可能预示着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整,而且确实已经有一些迹象显示房价的上升势头正在减缓,一些地方的房价甚至出现了下跌。最新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8个主要城市的房价比上一季度下跌了2.1%。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5月份的周末房屋拍卖成交比例下降到55%,比一个季度前下降了4个百分点。

但分析人士指出,房屋市场的调整不会给本地银行业造成严重的损失。这是因为澳大利亚各银行对于房屋贷款的风险控制比较严格,人们也不太可能抛售住房按揭类证券。而且,澳大利亚各银行的利润还在不断上升,他们应该有实力承受因为贷款违约而带来的损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