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消费者团体称澳洲零售商定价过高

2011年5月27日澳联社报道,消费者权益组织Choice指责一些零售商定价过高,并驳斥了零售商们网上购物影响他们利润的说法。

Choice称一些在澳洲有业务的跨国公司使用技术障碍来阻止消费者从网上以更便宜的价格购物。

在提交给生产力委员会零售业听证会的报告中,Choice称澳元持续走高,零售商从中获益颇丰,他们应当将由此产生的部分利润转给消费者。Choice发现在澳洲大型运动产品零售商的店中标价240元一双的耐克(Nike)运动鞋在美国的网店上仅需134元。

Choice还发现,同样是iTunes,排名前12的音乐唱片从澳洲的iTunes购买要比从美国iTunes买贵出73%,但澳洲人不能从美国iTunes购买。很受欢迎的Xbox 360和PlayStation 3平台游戏Portal 2在澳洲的网站购买要比在亚洲的网站上贵出近91%。

Choice项目经理Christopher Zinn在一份声明中说:“有太多例子了,家电、摩托车、电视和电子游戏等等,我们(澳洲人)需要承担更高的价格。这应当由澳洲供应链上的企业来解释为什麽会这样。进口商和零售商不应为消费者们去其他地方寻找更便宜的产品而哭诉。”

去年12月,包括Harvey Norman、Borfers、Target和David Jones在内的零售商巨头们展开宣传攻势,反对海外购物1000元免消费税(GST)门槛。他们表示这是不公平的,而且会影响澳洲的就业机会。代表着3700家小零售商的全国零售协会(National Retail Association)也支持这一论点。

但Choice在报告中表示,海外的零售商提供了更便宜的价格、更好的服务和更多的产品种类。Choice还指责一些跨国零售商使用地区代码、限制IP地址和将消费者转往“当地”网站等手段限制澳洲消费者从海外购买廉价产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