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45岁以上女性就业率达78%

据2011年1月18日《悉尼晨锋报》报道,澳洲生产力委员会一份报告称,劳工市场上45岁以上就业的女性比例30年来由45%上升至78%,增加速度远比较年青女性快。

女性比男性早退休的趋势也大幅减少,目前的差距仅为两年。

在1979年,只有47%由45至54岁间的女性受雇工作,男性的比例为92%。2009年,上述差距大幅收窄,该年龄组别女性受雇的比率达78%,仅比男性少10%。

该报告称,现时45至64岁的女性支薪受僱工时佔总数的15%,1979年时佔6%。这项增长是由于下列因素造成:社会对女性就业增加认可,家庭生活出现多种安排,兼职及有弹性的工作增加。
报告又指出,45岁以上女性就业与受更高程度的教育有密切关係。要照顾子女或长期健康不佳的女性受雇机会很低,而女性退休时所提出的理由四分之一称健康有问题。

上述年龄组别的女性失业率低,显示市场上对她们的需求大。增加聘请女性的行业包括能源、贸易、资讯科技与及电讯等。

澳洲的女性就业率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平均率高,但比新西兰(82%)和英国(80%)低。若把上述年龄组别计算在内,则澳洲在33位中排第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