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矿业工人平均年薪高达11万多 与普通工人薪酬差距将拉大


MINING workers are paid two-thirds more than those on the average wage, figures show, and the gap is likely to widen as skills shortages take hold during the flood reconstruction.Workers in the booming industry receive average pay of $114,700 a year, Bureau of Statistics figures showed yesterday, compared with average full-time pay of $68,300 over the whole economy.

据2011年1月28日《悉尼晨锋报》报道,最新资料显示,矿业工人的工资是普通雇员平均工资的三倍,随着昆州灾后重建工作中技术短缺问题会继续,该差距可能会扩大。

澳洲统计局资料指出,与全职工人平均年薪683000元相比,矿产行业工人的平均工资高达每年114700元。尽管矿业仅佔全部雇员人数的1.5%,该行业是工薪待遇最好的行业,其次为建筑、金融及其他专业行业。

相比之下,餐饮服务业的很多兼职工人的工资最低,仅$24,700元年薪。随着灾区重建工作陆续展开,技术劳工需求的竞争会加热,令矿产工人和其他工人的薪酬差距进一步扩大。

联邦银行的首席经济师Craig James表示,澳洲已存在技术短缺问题,由于日夜颠倒的轮班工作和严峻的身体状况,矿业就职情况趋于下滑。对技术工人的额外需求会进一步加重。

他指出,移民法的进一步修改可能会改善当前这种压力,因为澳洲本地人希望承担各种条件进入矿产业工作的人就只有这么多。

联邦政府前日承诺让雇主能更快为海外工人申请到签证,然而商业组织称此改变仍然不够。统计局去年五月录得的资料突出了男性和女性雇员的工资差距。平均全职男性雇员年薪为73000元,而全职女性的平均年薪则为60700元;而兼职女性雇员的工资比兼职男性雇员工资略高。总体来看,全职平均工资自2008年上升了4.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