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中国富人家庭数全球第三 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12月2日,波士顿咨询发布报告称,中国已拥有67万百万美元资产家庭,位列全球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报告显示,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强劲反弹,全球管理资产额的反弹幅度达11.5%至111.5万亿美元;中国财富市场的增长表现出众,在2009年增长了28%左右,达到5.4万亿美元。

全球财富是指个人所有的银行可承兑资产,其中包括:现金和存款、直接持股、直接持有的债券、共同基金、寿险、养老金等,不包括房产、私营企业以及个人的其他贵重物品。

BCG合伙人梁国权表示:“得益于强劲的经济增长、私营企业的崛起以及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中国财富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财富管理机构应该关注于这些财富来自何处以及如何被创造。他们必须明确了解不同类型客户的特定需求和选择标准。”

中国日益庞大的富裕群体除理财以外有更广泛的金融需求,比如交易和融资等,他们主要的选择标准是便捷性、服务质量、投资产品回报。据波士顿咨询观察,中国富裕人士倾向于把大部分资产放在境内,有海外关系的中国富裕人士倾向于选择离岸市场。

BCG资深董事经理蔡辉表示:在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迅速并拥有很多新的趋势,比如财富来源多元化、财富地域的扩张、中产阶级的崛起、香港和中国内地财富市场的融合等。

在全球范围内,百万美元资产家庭占所有家庭的比例下到1%,但财富占比却从2008年的36%增加到38%。被问及中国家庭占比以及财富拥有值时,梁国权对《中国企业家》记者表示,中国的百万美元资产家庭占全国总量约为0.2%,但财富聚拢度不会继续提升,“中产阶级家庭拥有强劲的增长,长期来看,所谓贫富差距增加的现象并不会出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