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星期日

留澳新加坡学生新西兰登山坠亡 热爱登山及攀岩

据2010年12月18日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热爱登山及攀岩运动的一名留学澳大利亚的新加坡学生,与朋友到新西兰爬山时不幸从山脊坠落800公尺,魂断冰雪山脉。

死者是21岁的王荣武,生前在墨尔本大学修读俄语和犯罪学。他也是大学登山协会成员,并协助管理登山器材。

这起意外事件发生在12月15日清晨6时50分左右,出事地点在新西兰南岛,有“南阿尔卑斯山脉的马特汉峰(Matterhorn)”之称的阿斯帕林山(Mt. Aspiring)。

事发当天,王荣武与一名大学同学,结伴攀爬阿斯帕林山的西南山脊。他们俩原本还有200公尺便抵达顶峰,不料王荣武却突然坠落到800公尺下、深4公尺的裂缝中。

他的友伴过后向其他登山者求助。当地警方随后展开搜救行动,拯救人员发现王荣武时,他已魂断深谷。拯救人员随后使用直升机垂下的绳索在险峻地形的冰川裂缝拉起他的遗体。

海拔3033公尺的阿斯帕林山位于新西兰南岛的瓦纳卡(Wanaka),是个景色怡人的山峰,经常吸引许多爬山爱好者。

死者的哥哥王荣正(28岁,教师)16日受访时说,弟弟在三个星期前与一个同是墨尔本大学的学生到新西兰,准备在那里度假五个星期,他们大部分时间都会参与登山活动。

据他所知,事发时,阿斯帕林山虽然白雪皑皑,但天气相当好,视线也清晰,因此,家人至今仍不知道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此外,弟弟当时与同行友伴相距约100公尺,对方可能也没有看清楚出了什么状况。

他也说,弟弟出事后,登山友伴便急忙登上顶峰,向人求助,幸好途中遇到热心的登山者,在他们的协助下,通报当地警方。

王荣正透露,家人15日晚接到新加坡驻新西兰最高专员公署的通知,感到震惊。由于他父亲有位朋友居住在新西兰,因此,家人没有飞往当地处理弟弟后事,而由该名友人协助。预料死者遗体17日晚运回新加坡。

他难过地说:“弟弟这回到新西兰登山之前,曾通知他,没料到这一去,竟成永别。弟弟原本也计划下个月回新加坡度假,如今再也等不到他回来了。”

他说,弟弟在五年前爱上登山活动,也曾攀登沙巴的寡妇山(Mount Kinabalu),他过去也多次到澳洲及新西兰参与登山活动。

据知,由于王荣武拥有丰富的登山经验与知识,不少喜欢登山活动的人常向他请教登山的各类问题。

王荣武生前与父母住在义顺一带,有三个哥哥。

另一方面,参与拯救的瓦纳卡救援小组队长迪克森对当地媒体说,据他了解,死者和同伴登山时没有系上绳索,而是使用吊钩和其他适当的冰雪登山工具。他也指出,没有系上绳索相当普遍,不过会增加爬山风险。

迪克森说,他发现冰山表层有水,可能部分冰壁溶化酿成意外,但目前无法确定肇祸原因。他也说,当天山况和天气都很好,很多人都兴致勃勃地爬山。

新西兰警方目前还在调查出事原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