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星期日

从野外生存到露天电影


A glass of wine, canapes and a good lie down ... Sydneysiders enjoy being pampered at the Moonlight Cinema in Centennial Park.

据2010年12月19日国际在线编译自《悉尼晨锋报》的报道,当北半球的人们在抱怨冬季严寒的时候,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人却在享受他们最惬意的夏季生活。以往去野外露营是多数澳大利亚人消夏的首选,而现在,更多的人选择去享受舒适的露天电影。

现在正值澳大利亚一年中气候最好的夏季。每到夏季,就会有一些电影放映公司支起露天银幕,开始长达3个月的“露天电影放映期”。今年澳大利亚“露天电影”的订票情况特别火爆。当地媒体分析说,这个现象表明,与传统的野外露营、登山下水等度假方式相比,澳大利亚人变得爱奢侈,爱享受了。

在悉尼的几家“露天电影”院中,由圣乔治电影院经营的海港露电天影院是其中最有名,也最昂贵的。这个电影院直接把巨幅银幕支在了海港的海水里,观众们则坐在海港的广场上看电影。作为电影院的附属设施,还有一家餐馆、一个酒吧。电影院除了为顾客提供从停车点到电影院的免费专车外,还提供葡萄酒和餐食。在这里,一张电影票的价格是70澳币,约合450元人民币。就是这样昂贵的价格,这家电影院今年整个放映期的3万张电影票,还是在开始售票的第一天就被抢购而空。《悉尼晨锋报》感慨说:人们到这样的地方来看电影,不是为了看电影,而是为了被别人看的。

悉尼大学历史系教授理查德·沃特豪斯专门研究澳大利亚人生活方式的历史变迁。据他的研究,今天的澳大利亚人,其体力活动远远少于几十年前。据统计,甚至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平均每个澳大利亚人一周要吃1磅糖和20磅肉。这是因为人们必须摄取足够的营养,才能满足工作对体力的要求。在那个时候,澳大利亚人典型的休闲方式是周末在家打理庭院、去露营、或是划船、登山。而现在,澳大利亚人不仅吃得比从前少得多,而且人们忍耐艰苦环境的意愿也在下降。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休闲选择。是去野外风餐露宿,还是在海边看场电影?人也许会自然地选择一个更舒适的方式。对澳大利亚人如此,对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来说,可能也是同样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