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星期四

墨市土地价格五年来上涨超50% 专家吁多释放土地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著名城市规划教授Michael Buxton在最近一份调查报吿中指出,自2002年,墨尔本推出都市发展规划区域后,墨尔本的地价节节攀升。

该份即将发表的报吿中还宣称,对首置者的补贴、较低的利率、灵活的出租方式均是引起地价上涨的原因。

2002年,前工党布伦比政府曾通过一个“墨尔本 2030”规划方案,该规划将墨尔本市区严格界限在当时的区域内,不得向周边农村拓展,并鼓吹高密度居住人口的大都市模式。当时的规划内容包括严格的环境保护要求,有组织有规划的开发,并要求建筑行业提供“可负担的起”的民用住宅。

但是该界限于2005年被打破了,向城市外围扩张了11,000公顷,而今年年初又向外延伸了46,000公顷,致使墨尔本从东到西已展至100公里,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级大都市。

城市开发硏究所的Tony De Domenico说,毫无疑问,限定的城市边界,自然会推高土地的价格。“原因很简单,新提供的土地跟不上市场需求。”

据Oliver Hume物业代理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0年墨市热门的走廊地带土地价格上涨了50-58%。

新上台的百鲁政府称,将会每两年对土地供应情况做出评估,并对墨市及Geelong市的土地持续供应情况进行审计。规划部长Matthew Guy声称,2003年以后,土地价格一直在上升。“市场需求强烈而土地供应受限,自然会影响到价格。这是全球所有城市面对的现实问题,墨尔本亦不例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