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两年前澳洲客机氧气罐空中爆炸结论:属极个案

据2010年11月23日新华网报道,历时两年多调查,澳大利亚航空安全专家22日作出结论,认为当年澳洲航空公司一架波音客机氧气罐空中爆炸事件属极罕见个案,不属于设计缺陷范畴,再次发生可能性极小。

澳航旗下一架波音客机2008年7月25日从伦敦起飞经停香港飞往墨尔本,在香港至墨尔本航段,机身右侧突现一个直径约3米的大洞,舱内迅速失压,飞行高度在不足6分钟内下降5800米,被迫紧急降落在菲律宾马尼拉机场,所幸机上369人无一受伤。

事后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派出专家组,全面检查客机,查找事故原因,最终确认全部7个机舱用氧气罐中的4号罐在空中发生爆炸。

在22日发表的最终调查报告中,交通安全局认定:“调查没有发现任何其他相似氧气罐爆炸案例,包括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这一型号的氧气罐广泛且长期应用于航空领域,清楚的是,这是一起发生概率极低的事件。”

结论说,专业测试没有发现氧气罐在设计或制造层面存在任何可能导致使用故障的缺陷。“在乘客、机组人员和飞行操作者层面,完全可以相信,类似氧气罐失灵并导致飞机破损的概率极低,这是交通安全局的最终观点。”

两年前这架波音747-400型客机上演空中爆炸惊险一幕后,澳航停飞了旗下全部6架相同型号的波音客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