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星期六

昆士兰州为华裔士兵雕像举行奠基仪式


2010年7月16日新华网报道,为纪念曾在澳大利亚军队中服役的澳籍华裔士兵,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退役老兵协会于16日在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为华裔士兵雕像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

在奠基仪式上,支持和筹划此次活动的主要代表、联邦议员派瑞特在发言中说,自1860年起,华裔士兵就一直对澳军队有着杰出贡献。从两次世界大战直至今日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澳籍华裔士兵一如既往地展现爱国主义精神,并为军队的多元文化交流融合作出了卓越贡献。

派瑞特表示,将来会围绕这座雕像展开更多具有历史教育意义的活动。此外,他还向资金筹备过程中给予主办方大力协助的各界人士,特别是华裔社区表示由衷的感谢。

昆士兰各界华人代表以及退役华裔士兵作为嘉宾出席了奠基仪式。

这座雕像由来自布里斯班市格里菲斯大学的女设计师萨拉设计。她以著名的华裔神枪手沈比利的事迹为蓝本,在雕像中融入了现代设计元素。

早在1860年,澳大利亚军队中就有华裔士兵服役,他们在战争中表现突出。特别是著名的华裔士兵沈比利,被认为是20世纪十大杰出狙击手之一,他的事迹被编入教材,教育澳年轻一代。

这座长1.6米、宽1米、高1.5米的华裔士兵雕像将建在华人比较集中的新利班区一个风景秀丽的老兵纪念园中,与烈士墓碑为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