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悉尼地铁票价改革后迎来首个上班高峰


据2010年4月21日国际在线报道,4月18日,悉尼地区的公共交通票务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革,而19日则是改革后迎来的第一个上班高峰。当天早上,很多搭乘火车,也可以被称为“城市轻轨”出行的悉尼上班族们发现车票跟以前不一样了,不仅颜色变得更加鲜艳,而且票价也便宜了不少。

根据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的“城市交通计划”,该州将其境内的火车、汽车和渡船等交通工具进一步整合起来,推出了全新的名为“我的区域”的票务方案。这个方案将原来按公里数进行细分的票价计算方式,改成按区域进行计价的方式。火车站点被分成5个区域,汽车站点被分为3个区域,而渡船被分成2个区域。这样一来,不仅票价的计算方式得到了简化,而且全新的计价方式也给不少人带来了价格上的实惠。

以我比较熟悉的火车票举个例子来说,原来从悉尼到卧龙岗乘坐火车往返大概需要18澳元,而根据新的“我的区域”票价方案,则只需要10.8澳元,一下子节省了将近8澳元,折合成人民币也就是省了48块钱左右,这样一算,票价改革确实大大降低了老百姓的出行成本。

根据《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新州交通部长坎贝尔也在星期一早上亲自前往悉尼的渡轮站参与了体验。对于“城市交通计划”当天的运行情况,坎贝尔表示,除了一些站点出现了火车票短缺和零星的识别故障外,基本上来说,票价改革后的首个出行高峰还是非常顺利的。

我也是在当天早上体验了票价改革后的火车系统。原来从我所居住的地方到市中心的往返票价为5澳元,而现在的往返票价只需要4.4澳元,便宜了10%还要多。而且我个人感觉火车的班次也比改革前更多了一些。

其实就全球各大城市来说,悉尼的出行成本是非常高的。本次票价改革前,搭乘10公里的火车车程需要3.6澳元。如此高额的票价一直饱受诟病,而这次改革后,根据政府有关部门的预计,将有94%的民众在出行时享受到价格优惠。这也让不少悉尼人感慨说,这么多年,终于看到火车票的价格开始便宜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