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中文教育一枝独秀

据2010年4月27日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女孩艾莉萨·伍兹在大学里攻读中文专业三年级课程,说得一口漂亮流利的中文。谈起自己的中文学习,伍兹滔滔不绝,并表示自己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像她一样,正在开始对这门古老而优美的东方语言产生浓厚的兴趣。

“学中文真的很难!与大多数人不同,我个人认为听说比读写难度更高。我学写汉字的窍门就是不断地重复,直到把复杂的笔画记住,而变化复杂的语调和语法则让我十分头痛,这时候最好的帮手便是一本汉英字典了!”伍兹笑言学习中文的酸甜苦辣。

2009年夏天,伍兹曾专门赶赴中国台湾学习中文3个月。此前她还曾三次到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中国人和中国食物最让我印象深刻。我遇到的每个人无论境遇如何,都很乐观积极。食物更不需多说,没有一顿不让人赞不绝口!”

“另外,我的叔叔在中国居住了20多年,我的婶婶就是中国人。听他们讲到中国古老的文化,再加上自己去中国的经历仿佛为我打开了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这个新的世界里既有风景,也有挑战。”

伍兹同时表示,自己有志未来从事国际商务工作,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世界各地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就业机会,“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就会是其中的一员。”

其实,同很多西方国家一样,澳大利亚的其他外语教育从十年前便开始走下坡路。而中文教育却一枝独秀,欣欣向荣,好像从一落地就扎下了根,从未衰退。澳大利亚现在很多中学、大学都开始积极开设中文课程。

昆士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语言与比较文化研究学院副院长陈平教授说:“中文教育广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和文化的提升,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让很多人意识到学习中文的必要性,而像奥运会、世博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活动更增加了人们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兴趣。”

陈平介绍说,在教授中文的过程中,最受欢迎的方式便是将中国的文化融入其中,比如农历新年的各种传统习俗就引起了澳大利亚学生们极大的兴趣。

昆士兰大学从1967年开始开办中文课程,近年来汉语教学愈来愈受欢迎,中文系目前全日制注册的学生已达200余人。而针对不同基础和教育背景的学生,中文系提供从基本的语言训练到较高的文化和翻译等四个层次的课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