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经济数据好坏参半 澳联储加息前景添疑云

据2010年3月31日汇通网报道,澳洲2月营建许可和零售销售数据意外下跌,暗示澳洲联储的加息预期令国内需求降温。

澳洲统计局周三(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下降1.4%,预期为上升0.2%;1月零售销售修正为上升1.1%,前值为上升1.2%;2月季调营建许可月率下降3.3%至13,929套。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经济学家Helen Kevans称,“澳联储在近期的评论中表示它所关心的是家庭部门将如何应对即将来临的紧缩政策,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这将是一个讨论要点。”

数据公布后澳元和澳债收益率纷纷下滑,因投资者对澳洲联储在4月6日召开的政策会议上上调指标利率预期降温。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本周曾发表言论称,目前的房价“很高”,这对借贷成本归至“正常”水平十分重要。

投资者的预计

交易员预计,有54%的概率显示澳洲联储下周在政策会议上将指标利率上调25个基点。

家庭支出的疲软可能会在下周(4月5日当周)给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放缓加息进程留下空间,家庭支出占该国经济总量的50%。此前政策制定者在3月决定加息25个基点,利率水平升至4%。

报告显示,澳2月私营企业贷款月率上升0.4%上涨0.4%,2月房地产信贷月率上升0.7%,公司信贷下降0.1%。百货店销售下滑 3.9%,服装、鞋类以及个人配饰销售下滑3.9%,咖啡店及饭店销售增长1.8%。

疲软的零售销售数据

百货店运营商Myer本月初下调了全年收入预测,因受总理陆克文表示将分发给消费者超过200亿澳元决定的影响。Myer3月11日表示,该公司全年销售增长将在0%-2%之间,低于09年11月的预测,曾预测将有3%的增长。

当然,其他公司,例如Woolworths报告称,收益有所增加。澳最大的零售商上月也表示,01年上半年的利润增加11%至11亿澳元。Harvey Norman则表示,上半年电视机净收入跳涨60%。

失业率

澳失业率仅占美国和欧洲的一半,这一直是支撑消费者支出的重要因素。

就业人数自8月起增加197,700,创近3年来最大半年涨幅,失业率下滑至5.3%。澳联储主席史蒂文斯表示,失业率已经触顶,消费者信心指数将会反弹,而房价也会上升,因自09年10起澳洲联储已加息4次。

澳联储副主席菲利普洛韦(Philip Lowe)称,“抵押贷款利率仍维持在50个基点附近,低于过去10年半的平均水平。”

菲利普洛韦还称,“我们必须确保通胀压力受到良好的控制,让通胀预期维持在目标水平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