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整顿院校维护国际留学生权益


据2010年2月23日BBC中文网报道,澳联邦教育部长朱丽娅-基拉德宣布,将拨款5百10万澳元为澳大利亚的国际教育行业提供进一步的保障,该笔拨款将在需要时,注入“国际学生教育服务保障基金”,同时要求所有为海外学生提供教育的机构重新注册。请听本台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王佳发来的综合报导。

联邦教育部长基拉德在星期一做出此项宣布。联邦政府提出的“国际学生教育服务保障基金修正案” 要求所有为海外学生提供教育的机构在今年12月31日前重新注册。基拉德在她的新闻发布稿中表示,“国际学生教育服务保障基金”

是澳大利亚保护海外学生消费权益框架的基石,它保障海外学生已交纳的学费。这个基金在2000年设立,政府当时拨款1百万澳元。10年来,由于私立学校倒闭,基金支付或赔偿的海外学生学费达5百30万澳元;到今年1月31日,基金尚有3百35万澳元。政府这次5百10万澳元的拨款并不立即注入基金,只是在需要时进行补充。

政府的这次拨款,是在自去年7月份起,私立的语言学校和商校接连倒闭,数千名海外学生往往在一夜之间无学可上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至於要求学校重新登记注册,从法律和行政的角度讲,联邦需要的是一个名单,在将来再发生学校倒闭后,需要从基金中支付赔偿时有记录可查,而不是直接评估学校的资格或查处不合格的学校,因为在各个州或领地的学校是否有办学资格,由州或领地的教育部门审查。所以,联邦政府的这次拨款,更主要的是保护澳大利亚的教育出口,或树立海外学生的信心。

虽然目前“国际学生教育服务保障基金” 中有3百多万澳元,但如果私立学校大批倒闭,业内人士指出,它根本不够支付赔偿。至于澳大利亚私立语言学校和商校的状况,现实是,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愿意接受“国际学生教育服务保障基金” 的投保。联邦政府已经成了了“专上教育质量与标准处” 和一个全国性的职业教育与培训行业的管理机构,但在对私立语言学校和商校的规范方面还没有显现出引人瞩目的成效。

联邦政府所能够做的,是在联邦法律管辖的范围内采取措施,比如对名声不好的学校在学生签证的签发上收紧,又比如,前一段政府修改了技术移民的条例,使得原来读了职业培训课程的学生基本上无法获得永久居留。在海外,不少学校和移民代理以读完某些职业课程即可申请永久居留为招揽在海外招生。用移民部长伊文斯的话说,学了2年理发课程的学生,比一个哈佛训练的环境科学家还容易获得永久居留。

修改技术移民条例后,不少商校表示不满,当然,也有声誉好的商校表示欢迎,最强烈支持的大学。由于澳大利亚联邦制在权力分配方面较为分散,或有时可以称为复杂,联邦的有些法律不能凌驾于州和领地的法律之上,联邦对私立语言学校和商校的有关立法,非常有限,“国际学生教育服务保障基金法案” 实际上是一个由联邦掏钱,为不良私校善后的法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