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墨尔本华社参加澳国庆日巡游 突显中华民族特色

据2010年1月29日 中国新闻网援引《星岛日报》报道,1月26日是澳大利亚国庆日,这一天澳洲社会各界,无论是澳洲当地民众还是各国各族的移民,都举国同庆这个大家共有的节日。在墨尔本闹市中心,举行了规模盛大的节庆游行。

墨尔本华裔在维省华人社团联合会的组织下,踊跃参加了这个全民全社会的庆典活动,共同为澳大利亚的多元社会和美好生活,表达出热爱之情。上午九时多,在“考林街”的维州华联会门口,已陆续汇聚起由华联会成员社团组成的参加市中心游行的队伍,一百多名华社侨领与社团会员,精神饱满地作好游行服饰,锣鼓道具等准备工作。十时多,华联会第一副主席阮宜吾一声令下,华人社区的游行队伍开始出发。

这支游行队伍的方阵,由一面蓝色澳洲国旗引领队伍,华联会的红色横幅紧随其后,还有一幅引人注目的海外华人华侨支持2010上海世博会的签名长幅,上面已签了好几百个姓名,还将传继续供同胞签名。紧接着是由墨尔本华人歌舞团夏维斌团长带队的鲜艳夺目的腰鼓队,俄罗斯血统新疆壮汉米沙戴着新疆大胡子击砵开道,二十余一身红装的腰鼓女士英姿飕爽地边舞边鼓,突显中华民族特色的鼓声与舞姿,既轻松活泼又铿锵有力,吸引了马路两边的游客和电视台摄影记者。

由墨尔本东南区华人联谊中心会长傲蕾雪原带领的中国56个民族服饰队,更是今年游行的新焦点,色彩鲜艳,五光什色的中国汉、满、蒙、回、苗…… 特色各异的民族服饰,令人耳目一新,这中华多民族特色与澳洲的多元民族文化,颇具异工同曲之妙,故这支方阵团队在大街上一亮相便十分引人注目。

眼花瞭乱的中华56民族队一过,便是让人眼前一亮的由上海总商会会长林之玮带来的祺袍队,二十几位老、中、青女士、姑娘,穿着各色、各式典型中国传统祺袍,宽宽而行,婀娜多姿,再次吸引沿街各族观众。

好戏还在后面,李国华团长带领的舞龙队,气势逼人地映入眼帘,二条由中、西儿童挥舞的小龙,活泼可爱地穿插在队伍中前后游走,主角则是由二位西人壮汉掌龙头的两条长龙,在半空中翻滚飞舞,气宇轩傲,充分展示“龙的传人”民族风貌。这几个方阵列队在整个游行队伍中相当抢眼。

当11时,澳大利亚空中战机隆隆划过天际后,雄壮的澳大利亚国歌声响彻云宵。在州长、市长讲话后游行正式开始。游行队伍从唐人街附近出发。在墨尔本市政府门前搭建的主席台上,维州总督、省长、墨尔本市长及军、警首长等,高兴地向各列队游行队伍频频招手鼓掌。

各国驻墨市领馆使节在贵宾席上观看,当维省华联会的长阵走近时,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尔本沈伟廉总领事,站起来向大家互动招手,并摄下华社游行队伍的镜头。

游行队伍一路抵达维省艺术中心对面的大花园里,那里有许多展示、游艺设施供大家参观游乐,连救火车也开来让民众参观“内脏”,了解其结构与使用方法。很多游客带领孩童高兴起游戏与玩乐。华联会在这里分团队摄影,留下了澳大利亚2010国庆日愉快而有意义的纪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