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澳大利亚人再议“修改国旗”


据2010年1月26日《新闻晨报》报道,1月26日是澳大利亚国庆日。在这一天到来之际,澳洲又掀起了是否要将“英国国旗”从澳大利亚国旗上抹去的热烈讨论。此外,澳国宝级作家托马斯·肯尼利25日还呼吁,另择他日作为澳大利亚国庆日。

国旗上有英国国旗图案

关于是否要更换国旗的争论在澳已经持续了数年,争论的焦点主要集中于是否要去掉澳国旗左上方的英国国旗图案。澳大利亚曾为英国殖民地,现为英联邦成员国之一,为了表明两国关系,该国国旗设计运用了英国国旗图案。

由于1月26日澳大利亚国庆日到来以及威廉王子19日到访澳洲,这一讨论被重新点燃。1月25日,澳著名电视广播主持人瑞·马丁在澳洲最畅销的日报《先驱太阳报》上公开表示:“我反对把英国国旗放在我们国旗的一角。”

马丁颇为愤慨地表示,澳大利亚竟然还把“英国国旗”留在本国国旗上,这使得现在的澳洲始终褪不掉“殖民色彩”。

除了“英国国旗”图案引发争论之外,澳洲国旗与新西兰国旗过于相似,也让不少人诟病。

关于澳大利亚新国旗的设计,有意见认为可以把英国国旗图案替换成土著旗或者袋鼠。

与殖民地历史“相称”

对于这场激烈争论,澳大利亚副总理朱莉娅·吉拉德称,国旗是一个国家的重要象征,澳大利亚人民以此为傲,不应该改变。

她说:“当我们卷入战争时,是这面国旗指引我们,当我们参加国际性体育赛事时,也是这面国旗在激励我们。它骄傲地飘扬在全国各地,我们应该保持原样。”

反对党领袖托尼·艾伯特赞同吉拉德的观点,他认为,没有任何理由改变澳大利亚的国旗,它与澳大利亚曾作为英国殖民地的历史相称。

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27%的澳大利亚人愿意改国旗,而45%的人认为国旗不需要进行改动。

名作家呼吁修改国庆日

除了更换国旗的争论外,还有澳人认为应该修改澳大利亚国庆日,因为现在的1月26日是纪念英国移民踏上澳大利亚的日子。而对澳大利亚土著人来说,那是充满“痛苦和迷惘”的一天。

澳国宝级作家托马斯·肯尼利25日呼吁另择他日定为国庆日,他称,选定1月26日作为澳大利亚国庆日是“一把双刃剑”。他说:“我认为,现在大多数澳大利亚人都承认,欧洲人的到来给澳大利亚的原住民带来了迷惘和痛苦。”

1788年1月26日,载有英国犯人的首批船队抵达悉尼湾。许多澳大利亚土著居民称这一天为“入侵日”。

澳大利亚副总理朱莉娅·吉拉德支持保留现在的国庆日。“当我们谈及本国历史时,”吉拉德说,“我们需坦诚面对好事情,也需坦诚面对令人遗憾的事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