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新年呼吁国民全力减排


据2010年1月3日《新京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2010年元旦贺词中呼吁,应对气候变化符合澳大利亚国家利益,因此全体民众必须为此采取行动。消息人士称,为了让国会通过减排立法,陆克文可能会决定提前举行大选。

“澳大利亚受害最严重”

在1月1日对澳大利亚全体国民发表的新年贺词中,陆克文着重谈到了气候变化的问题。他强调:“如果我们不在国内、国外采取(遏制气候变化)行动的话,那么就是对子孙后代的背叛。他们应该有权利享受这一代的自然资源,包括大堡礁。”

陆克文称:“作为地球上最炎热,也是最干旱的大陆,澳大利亚首先承受了气候变化的影响,成了受害最严重的国家。”

陆克文上台一年来,一直把气候变化问题当作施政的首要议题来解决,甚至他还把这一问题与国内选举的议题挂钩。陆克文已下定决心,要在今年2月向国会重新提出一项建议,呼吁为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系统立法。

一个月前,澳大利亚参议院以41比33的票数,否决了全国性的碳排放交易系统的立法议案,这是国会三个月内第二次否决该议案。陆克文对此十分不满。

消息人士称,今年2月,有关减排的议案将重新提交给国会审议。如果依然未能通过,这有可能促使陆克文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

参议院由反对党联盟掌控,这意味着陆克文所在的工党需要联合小党,才能确保减排议案安全“通关”。按照宪法,大选应如期在2011年中举行。

减排立法将增加民生成本

按照计划,陆克文试图推行的全国性碳排放交易系统,同欧洲的碳排放交易系统类似。财政部长林德赛·坦纳在去年底曾对此作出解释称,这一计划将使全国每个家庭每年使用家用电器的成本提高624澳元(560美元),而且这一计划也会让澳大利亚的电力供应更加昂贵。

反对派抨击该项计划。曾在参议院投票时鼓励议员抵制议案的反对党领袖托尼·阿伯特就认为,该计划不仅不会减缓气候变化的步伐,还会比预计更能增加人们的生活成本。他计算的结果是人均负担增加约1100澳元。

陆克文政府一直希望在2011年前引入碳排放交易的政策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澳大利亚政府制定的目标是,在下一个十年中,澳大利亚温室气体减排额度,将比2000年减少5%至15%。

按照英国一家风险公司在去年9月的统计,虽然美国是发达国家中最大的温室气体生产国,但是在人均排放二氧化碳的数量上,澳大利亚已跃居世界第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