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澳媒刊文反对与中国对抗 呼吁勿煽动“外交烈焰”

据2009年8月24日《环球时报》报道 在澳大利亚媒体集体唱响“反华大合唱”之际,《悉尼先驱晨报》24日一篇文章令人耳目一新。该文标题为“与中国对抗?最好不要煽动外交烈焰”。

文章说,在中国的毛泽东时代,澳大利亚曾经在对华关系上做过一些“傻事”,那就是它曾经长期充当“猫爪”和“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如今的澳大利亚已经摆脱了野兽的特点,进化为人。不仅如此,它还“走到了前面”。文章接下来以讽刺的笔调说,“我们正在引领世界上的‘反华大合唱’……我们为新疆独立领袖搭建舞台,就像中国的《环球时报》在一个头条标题中所说的那样……”

文章说,所有这些都很“滑稽”,但是除却同中国友好相处外,澳大利亚在世界上不会有什么大的成就。作者说,自1972年澳前总理高夫.惠特拉姆开启对华关系之后一直到2009年7月,澳大利亚从未理解中国外交词汇的全部色彩和广度。

作者说,保持本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国家安全、保持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的三大“核心利益”。同时,这些也是中国外交中不成文的法则。作者举例说,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进行“价值观政治”,但是,当前的中美关系是历史上最好的。出席中美今年在华盛顿举行的战略对话的双方官员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数量,奥巴马还计划于今年下半年访问中国。

因此,作者说,与中国打交道的技巧是“尽量避免煽火”,最好不要“走到前面”去“反对中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