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星期四

清华教授千万灰色收入又是来自一澳洲控股企业

据2009年7月23日东京华人网报道, 7月15日,具有官方背景的《中国日报》(China Daily)一篇文章引述了《广州日报》之前一篇报道,称澳洲电讯Telstra控股的搜房网每年向清华大学房研所教授刘洪玉提供上千万人民币的灰色收入,以获得中国房地产TOP 10名义进行调研的中国房地产数据,并牟利数千万。

在该报15日发表的“Youngest mayor's tutor rumored to have huge income”的文章中称“ Liu Hongyu is a "secret shareholder" of soufun.com, a portal website that provides real estate information...,He earned at least 50 million(US$7.32 million) yuan these years, which means over 10 million (US$1.46 million) yuan a year."

此前,《中国日报》也曾利用类似文章说明,中国“整个钢铁业都被力拓贿赂”,并引发了撼动全球钢铁和铁矿石行业的“贿赂门”纠纷,根据大陆媒体的透露,力拓公司在与中国的铁矿石谈判中,曾多次使用各种手法获取中国钢铁企业的内幕信息,最后使自己在谈判中立于不败之地。与此同时,中国大陆钢铁协会和一些钢铁企业的重量级人物纷纷受到调查,而且调查范围不断扩大。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也在此前警告北京称,“许多外国政府和企业”正在关注此案。

《中国日报》在澳中钢铁经贸角力正在发力的过程中,发文指控同属澳洲企业控股的搜房涉及贿赂研究机构和政府官员,可能表明北京期望在此次中澳经贸纠纷中获得更多的砝码。

2006年9月4日,搜房网获得了Telstra2亿5千4百万美元的战略投资协议,Telstra成为搜房最大的机构股东(51%的股份)。按照控股方澳洲电讯的安排,搜房保留了有西方留学背景的莫天全作为CEO。

此次被指巨资贿赂有关机构的中国指数研究院是搜房旗下的商业研究机构,据其网站介绍,这是一个整合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搜房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 10研究组、中国别墅指数系统等研究资源进行中国房地产研究的机构,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国房地产企业和有关决策机构,搜房一直以进行此类研究为名义,组织有关中国大陆房地产项目和经济的资料收集,并致力收集涉及100多个城市的地方房价数据,城市建设和金融政策有关的消息,并加以解读分析。其研究的数据来源,和公正性也获得了质疑。而触发政府红线的问题,可能在于搜房获得调研数据的方法和有关立场掺入了境外企业利益。

钢铁业和房地产业都属于涉及到国家经济安全的领域,力拓多名高管的落网也说明,西方一些大型企业为了获得国际经济的话语权和规则,不惜采用贿赂和收买的收买手段获得利益,这些境外利益集团一般通过在华机构和个人进行利益输送、政策游说以及商业情报的搜集等方式,来获取中国的经济情报。

跨国企业窃取中国商业机密的方式,一是通过在华外国企业商会举办研讨会等形式,对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施加影响;二是通过在中国的渠道寻找利益代言人。几乎所有跨国公司的驻华代表,都有在相关部门或大型企业任职的经历。不仅如此,跨国公司甚至直接在中国政府内部寻求代理人。郭京毅案就是一例。郭是原商务部条法司的司长,他在草拟外商购并中国企业的法令时,为外商对中国行业龙头进行斩首式购并大开绿灯,致使中国经济安全形同虚设。

截止至目前,尚未有搜房和澳洲电讯的涉案人员被拘捕的消息,由于中澳两国法律体系对国家机密的定义存在差异。可能搜房贿赂门事件暂时还不会进入到法律程序。

刘洪玉是湖北最年轻市长的导师

继传出最年轻市长周森锋涉嫌论文抄袭后,又有自称是周森锋同学的网友爆出周森锋在清华的研究生导师刘洪玉教授是个“富豪导师”,还分析“导师刘洪玉只顾赚钱和外出讲课,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指导学生撰写论文”。网帖一出,旋即被转载到各大网站,网友也热烈回帖。本报记者采访到事件中的主角——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刘洪玉教授,他称已经知道该帖子反映的事,但拒绝回应,记者问到他与搜房网的关系,他表示“这些东西采访说不清,你爱怎么写就怎么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