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薛乃印狱中专访 发誓写书披露真相(3)


追寻刘安安生命定格的瞬间

9月11日真是一个不吉祥的日子,如果美国人对这个日子不能忘怀,那么现在新西兰人对它也不能忘怀了。她有着花样的容貌,诗样的情怀。她曾自己起网名“彼岸花”。传说彼岸花是开在黄泉冥界的三途河边,花色如血,有花无叶,有叶无花,花叶永不相见。这是一种美丽而妖艳的花,这也是一个美丽而不吉祥的名字。她给孩子起了“千寻”这样一个诗意的名字,然而,如今即便是众里寻她千百度,却也永不能相见了。

对于刘安安和薛乃印的关系,根据法庭上证人的证词以及大部分人的看法,刘安安并不爱薛,结婚仅仅是为了身份。但是薛乃印爱刘安安吗?除了两个人的年龄差距,他们之间存在过真正的感情吗?此时作为一个杀妻的囚犯,薛乃印对刘安安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

记者:你对刘安安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薛:我对她是又爱又恨,我爱她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记者:你为什么恨她,因为她在感情上背叛你?
薛:不是因为这个,而是因为她对警察撒谎。当时是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所有的悲剧都是从那一件小事引起的。
记者:那是一件什么事?
薛:我们有次吵架,我失手把手机扔了她,她鼻子出血,就跑到邻居家去报警。这么一点小事,中国人天天都发生的,结果警察就把我关了两个星期。她还跟警察说我老打她,其实就那一回,我也不是故意的。新西兰就是对女人保护的太过分。本来我们两口子吵架,没什么大事。
记者:你认为这是悲剧的根源?
薛:是,后来的一切都是那一件事引起的。
记者:你认为她爱你吗?
薛:我们有一段时间过得很好。但是在后来发生了那些事以后,我就不能这样说了。
记者:你曾经非常担心她离开你?
薛:我是很担心她离开我,但是,我也知道我们两个人的年龄差距,我都跟她说过,如果她有相好的人,我不会介意的。
记者:你真的这么想,以中国男人的感情价值观,你能接受吗?
薛:我是觉得两个人的年龄差距这么大,我也不能对她要求什么。
记者:你曾说过她如果离开你,你会杀了她?
薛:人在生气的时候说的话,你不能拿这个来定我的罪。我那么说,不是我一定会那么做。
记者:你会不会觉得,她死了,就永远属于你?
薛:我一直没有觉得她死了,直到现在,我还觉得她活着。
记者:如果你认为刘安安不是你杀的,可能是谁?
薛:我不知道,这个是警察的事情,他们应该找到真凶。
记者:你最后一次见到刘安安是什么时候?
薛:12日还有人看见我们在一起,我们一家三口开车出去。我13日就离开了。这就说明我不是凶手。
记者:警察可能永远也找不到直接证据,并不代表你没有罪。你有没有可能在钻新西兰法律的空子。
薛:(沉默了一会儿)我没有办法回答你的问题。
记者:你在心里有没有对她的歉意?
薛:我觉得无愧于她,我对待她,不管是在金钱上,还是在感情上,都付出了很多。
我对自己不舍得花钱,我曾经还是有些钱的,都给她花了,这些,我都无怨无悔。我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薛乃印对得起她。
记者:你有没有梦见过她?
薛:我经常梦见她,都是我们在一起,很好的事情。从来没有坏的事情发生。
记者:你有她的照片吗?
薛:我什么私人的物品都没有,任何照片都没有。后来他们给我一张很小的照片,可能是网上下载的。
记者:如果她天上有知,你想说什么?
薛:我没有想过,因为我觉得她还活着,我一直都觉得她活着。

记者后记:

让时光倒退到1993年,中国著名的朦胧诗人顾城在新西兰的激流岛自己家里,用斧头杀死了自己的妻子。这个当时轰动一时的案子,现在许多人还记忆犹新。

也许,把顾城跟薛乃印拿来相比,让很多喜欢顾城诗的粉丝们不满意。但是,抛开两个人的个人魅力和成就,在杀死自己的妻子这一点上,他们没有任何区别。

顾城杀妻的原因很明确,那就是在她打算离开他的前夕,他杀了她。因为爱,因为占有。

那么,薛乃印呢?他是因为什么呢?也是因为爱?因为占有吗?

这两件事情的发生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呢?

作为媒体,没有审判别人的权利,在这里我们仅仅是探索和分析,以期望同样的悲剧不要再次发生。

或者,一切如薛乃印所说,他是冤枉的,这是一个惊天的冤案!一切皆有可能,一切在目前还不得而知,也许,永远都没有人知晓了。

知道真相的,只有不能诉说的刘安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