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陆克文穿梭外交吁各国协调救市

据2009年3月29日《新京报》报道,3月23日,在距离伦敦G20峰会召开不到10天之际,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开始为期2周的外交活动主张改革IMF

  陆克文的第一站首先前往美国。在G20峰会前夕造访白宫并与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举行首次会晤,陆克文的议程表上高居榜首的除了经济问题别无他选,而这其中,陆克文极力主张的就是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进行改革。

  澳大利亚政府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2008年第四季度GDP下降0.5%,这是澳大利亚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澳大利亚已经分别在 2008年10月和2009年2月推出了金额分别为104亿澳元和420亿澳元的两轮经济刺激计划,并从2008年9月至今连续降息5次,总计降息100 个基点。

  积极介入国际金融改革

  在美国金融海啸之前,澳大利亚一直被国际金融问题的会议置于圈外。而在深受金融海啸之害后,从2008年11月的G20华盛顿会议开始,陆克文就积极参与斡旋,并旗帜鲜明地提出改革国际经济秩序、刺激全球经济的设想。

  近段时间以来,陆克文频繁在澳大利亚媒体和其他西方媒体上撰文阐述其改革设想,并就改革IMF提出五点意见,他呼吁增加中国在IMF中的发言权,并表示这是改革该组织的“重要一步”。陆克文表示,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够获得更多资源,以便灵活地处理发展中国家出现的危机。

  呼吁各国协调救市

  他还坚持认为,G20国家必须处理银行坏账问题,若不如此,将不会出现长期的全球经济复苏。他指出,西方国家应借此契机强化政府职能,增加市场干预,强化金融监管。

  在谈到当前各国的救市努力时,陆克文指出,为了稳定金融市场、刺激全球经济,世界各国政治领导人必须在2009年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协调彼此的政策。
 
  ■ 你评我论

  澳第二轮救市计划过于庞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研究员高程:澳大利亚是一个高债务国家,其金融系统虽然质量较高,但是银行通常规模较小,而且与西方国家连带紧密。因此,此次危机,澳大利亚受到的冲击也较大。

  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董事局成员、宏观经济政策专家沃维克·麦克基彬:不看好澳政府的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过于庞大,政府应该保留足够的余地以便在未来必要时推出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澳大利亚政府应出台减税措施并在短期内降低货物服务税以拉动内需。

  在全球信用危机的背景下,面临信用失控的银行和金融机构需要适当的宣布破产或者通过被政府接管以松弛市场紧绷的神经。那些没有生存能力的银行需要马上宣布倒闭或者被国有化。让没有偿付能力的银行继续存活这一做法只会对整个银行系统的发展造成巨大的破坏。

  ———陆克文

没有评论: